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百年“老树行”期待“新生”椒江章安木材市场现状调查
2018年09月30日 09:20:1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许灵敏

  在椒江章安街道的华景村,有一个木材市场,俗称“树行”,据说有百年历史了。最近,有读者来电反映,整个市场有点“乱糟糟”,甚至还存在违章搭建的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该市场由于历史原因,确实存在违章搭建甚至临时用地阶段性未报批的问题,但不管是所在地华景村,还是章安街道,都希望对这个市场转型升级,让老市场能重获“新生”。

  木材市场内凌乱,顾客稀少

  章安“树行”的位置并不难找。过椒江大桥,往东前行几百米,到了华景村,在一处临街店面的背后,就能看见这个专业市场。

  “生意不好做啊。”

  “现在木头不值钱,顾客越来越少。”

  走进市场,冷冷清清。这里不但没有围墙,各种经营棚子比较凌乱,搭建的大小、方向、式样等都不尽一致,整个市场的建筑物基本上以铁皮棚为主。

  与经营户聊到眼下的木材生意,他们大多表示无奈,据一位自称老白的经营户介绍,整个市场占地35亩,除了木材销售外,还有门窗等配套产业。

  记者注意到,有家销售点正在搭建中,水泥地面已经完成浇筑,四周立起了用于支撑的钢管。而被各式各样铁皮棚包围的空地上,堆满了各式的木材,显得有些杂乱。据了解,这里的商户大部分是华景村的村民。

  市场建筑杂乱,审批存在“断链”

  采访中,经营户向记者坦言,这里的房子都是各家经营户自行建造的,并没有经过审批。

  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营户介绍,木材市场为章安街道华景村所有,市场的经营权每三年一期由华景村组织有意愿的村民竞价承包。

  同时,木材行业的经营户在自行建造铁皮棚之后,并不需要向市场的承包者支付租金,只是在最后交易达成的时候,经营户按交易额的1%,客户按交易额的2%,共计3%的比例向市场承包者支付管理费用。

  记者调查中发现,这个专业市场显得有些“不专业”。市场内除了出售各种木材外,居然还有一家绣花厂和塑料加工点,前者面积在三四百平方米,车间里架设了10台电脑绣花机。企业的负责人同样也是华景村村民。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厂房是自己建的,审批手续由村里统一办理。

  与木材经营户不同,绣花厂和塑料加工点则按使用的面积向市场的承包者支付租金。采访中,经营户都表示目前用于生产经营的房子是自己投资建的,但是建房的手续到底有没有经过审批则说法不一。

  那么,木材市场的房子到底有没有经过审批呢?章安街道华景村党支部委员卢秀聪说,章安木材市场历史悠久,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清朝。在百年的经营过程当中,木材市场三易其地,最终于1987年搬迁到了现在的位置。也就是说,就市场本身而言,是通过了相应审批的。

  针对卢秀聪关于木材市场本身已经获得审批的说法,记者向当地国土所负责人证实,章安木材市场确实获得过国土部门的审批。

  然而,一个项目的顺利建设不仅要通过国土部门的审批,还要通过建设规划部门的审批。那么章安木材市场有没有通过建设规划部门的审批呢?

  记者在章安街道城建办了解到的情况是,木材市场在最初的时候确实通过了建设规划部门的临时审批。

  章安街道城建办主任杨振宇解释说,木材市场原是由工商部门登记的,原来规划没有像现在这么完备,一直以临时用地的形式在使用的。“因为都是临时性的东西,没法达到审批的要求,所以当时的办理都是以临时用地的形式来推进的。”

  杨振宇表示,木材市场1987年时审批的原始档案在早年的洪水中全部灭失,已经无从查找。记者从一份华景村1998年的临时用地呈报表复印件看到,该木材市场为规划外土地,审批面积6440平方米,用地年限为两年。从1987年起,该木材市场一直以这种临时用地的形式经营,一直到2011年。

  “因为各种原因,中途可能出现阶段性没有报批的情况。”华景村党支部书记王灵光补充说。

  百年市场期待“新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华景村是章安街道最大的两个村子之一,常住人口1万人左右,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50万元,而每年100余万元的木材市场承包收入占据了不小的份额。

  面对木材市场无法获得续批的尴尬,华景村并非没有想法。一方面是为了让市场能实现合法经营,另一方面也为了让相对低端的木材行业得以提升,去年华景村也曾经打算把木材市场转型升级,将其变身为电子商务中心。

  然而,因为种种原因,木材市场的自我提升之路最后宣告失败。

  那么,章安街道对于这个没有获得审批的市场又将作何打算?事实上,与华景村一样,章安街道也曾有过将木材市场转型升级、重新审批的考虑。

  杨振宇告诉记者,从以后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木材市场必须改造,如果这次不及时改造好,未来几年可能面临规划调整,到时改造的成本就更高了。

  对于这个已经存在多年,甚至有违建成分的老木材市场,杨振宇坦言,并不能轻易地一拆了之。“现在改造升级,要考虑历史性的问题,规划调整涉及很多利益问题,所以街道是比较慎重的。”

  但是,无论如何,这一百年市场不能任凭它沉沦,华丽转身已迫在眉睫。

  采访手记

  这个木材市场的存在,确实不是一朝一夕,到底应不应该调整方向,改变用途,迎接新生?有业内专家指出,得有四笔账要算:

  首先是法律账,就目前来说,土地方面确实不合法,不给违法留空间是基本常识。

  其次是环境账,没有合法化,建设杂乱无章看得见,但看不见的环保风险同样存在。

  三是经济账,目前台州在进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目的就是破解用地空间制约、促进土地利用提质增效,如果在土地成本上谈亩产效益,恐怕这是门亏本生意。

  四是民生账,如果改变用途,变成住宅,或者变成电子商务园区,周边百姓自然能享受到更多红利。时代在改变,经济模式在转型,面对新形势新常态,唯一不变的就是“改变”。关于这个木材市场,我们暂时只看到了短期安排,却没有长远规化,不防趁此机会,算好乡村振兴这笔总账。

  希望这个源于清朝的木材市场,莫要成为发展的包袱和鸡肋。

标签: 经营户;用地;规划部门;顾客;来电;承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