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首次“美丽河湖”评选结果揭晓
2018年09月30日 09:54:5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潘春燕 奚巧芝 章朦霞

  9月30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2018年度台州市市级“美丽河湖”评定结果已正式揭晓,椒江和合湖等11条(个)河湖上榜。

  美丽河湖是指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河湖。“这是我市第一次评定‘美丽河湖’,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市水利局副局长郏茂盛介绍,从今年开始,我市每年开展“美丽河湖”评定活动,加快形成“一轴一带一区多片”美丽河湖建设新格局,打造具有台州山海水城和合圣地特色的美丽河湖,为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提供坚实的河湖基础支撑。为此,我市出台了《台州市“美丽河湖”评定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申报、评定程序,加强管理和监督,确保评选权威。

  “美丽河湖”评定对象为连续或连片水系连通的河流,以及列入湖泊名录的湖泊。

  根据办法规定,长度未达到3km的河流(连片河流)均不得入选。同时,一旦发现有年度内发生典型涉水违法事件、重大安全事故、水利设施重大水毁事故、环境污染事故情况,管理范围内存在违法建筑,沿河存在污水直排现象,入河排污口和取水口设置不规范,河道水质劣于Ⅴ类现象的河道(湖),均不得参与评定。

  本次评定活动严格按照程序进行。9月初以来,由市水利局、住建局、林业局、治水办、水利设计院等单位的5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按照《台州市“美丽河湖”评定管理办法(试行)》,通过现场查勘和集中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9个县(市、区)申报的12条(个)河湖进行了定量考评并确定本年度市级“美丽河湖”名录。专家组先后实地查勘了玉环市同善塘河、温岭市曙光湖、路桥区新桥镇内河网、黄岩区永宁江、临海市义城港、椒江区椒北片水系、三门县珠游溪、天台县始丰溪、仙居县如意湖、十三都坑、盂溪以及椒江和合湖,对河湖的平面形态、水体状况、景观植被、便民设施、标识标牌、管护设施等进行了现场查看,形成了初步印象。同时,对每条(个)河湖开展了随机问卷调查,了解周边居民及游客的满意度。

  在随后召开的“美丽河湖”评定会上,专家组认真观看了每条(个)河湖影像资料,仔细查阅了相关台账,并对每条(个)河湖的治理成效及创建特色作出了点评。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来台州市河湖整治成果,并就河湖安全管护、生态治理、绿化配置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最后,专家组从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亲水便民、长效管理、示范引领等方面对12条(个)河湖进行了打分,从中评定出11条(个)河湖并在相关媒体上进行了公示。

  据了解,市水利局已从评定出的11条(个)河湖中择优选取申报省级“美丽河湖”评选。

  山海水城 美丽河湖

  “台州地阔海溟溟,云水长和岛屿青。”背山面海,望水而生的台州被称为水上的城市,全市境内大小河流有12000多条,市域水面率8.87%。台州人逐水筑居、倚河行商、沟渠浇灌,独特的山海水城由此形成。

  台州曾是全省治水压力最大的区域之一,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全市域黑臭水体、劣V类水质断面基本消除,大河清清小河净,已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寻常风景。在此基础上,台州立足山海水城,建设生态家园,彰显和合文化,让更多美丽河湖流淌在滨海大花园中。

  黄岩永宁江

  流域治理水美橘都

  被誉为橘都黄岩母亲河的永宁江是黄岩区的“颜值担当”。黄岩坚持“人水和谐”的主线,把水体调活、生态建设作为水环境改善的创新举措,通过永宁江流域综合治理,在永宁江沿线增设永宁公园、绿道等旅游景点,打造“碧水清流、小桥流水”的城市滨水休闲景观带,成功实现了黄岩人民梦寐以求的“永宁”愿望。》》》详细

标签: 美丽河湖;评定;市水利局;台州市;和合;黄岩;台州;专家组;宁江;...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