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看省级医院如何带动县级医院转型升级——“沉”下来的幸福感
2018年10月08日 06:41: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俞建丽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俞建丽)对于天台县人民医院来说,这是一张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在2017年度全省“双下沉、两提升”工作考核中,该院名列前茅。

  天台县是全国首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长期以来,该县面临着医学人才留不住、当地群众看病难的困境。2012年底,为让基层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浙江做出“双下沉、两提升”重大决策——推动“医学人才、城市医院”“双下沉”,促进“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率”“两提升”。省人民医院就是天台县人民医院的帮扶单位。近日,记者在天台县当地采访到三个故事,勾勒出一家省级医院带动县级医院转型升级的轨迹。

  一条就医路

  天台县人民医院老员工袁英健记得,上世纪70年代,在医院大厅里很容易就能认出乡下来看病的患者。因为缺医少药,老乡生了病,只能搭三轮车到县里,颠簸一路,他们的身上、头发上全是白花花的灰尘。但现在,曾经的“病人跑医院”变少了,“专家跑山区”成了常态。

  2015年,180多公里之外的省人民医院全面托管天台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原主任屈百鸣、医师丁亚辉作为第一批下沉专家来到天台,这里给他们的第一印象并不乐观——没有独立心脏内科、没有基础设备、缺乏专科医生……

  哪里薄弱,就从哪里帮起。两位省级医院医生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扩充人才、设备和病区,他们牺牲无数个休息日,一心“沉”在天台设立独立的心脏内科,让医院有了主心骨;他们利用下班时间制作课件,将最新的治疗理念和药物用法带到基层;通过“双下沉、两提升”的政策便利,他们让最先进的DSA血管造影设备落户天台,造福当地医患。

  数百位省级医院专家往返两地,带动了医疗资源上下联动。每周,省人民医院有50人次专家在天台坐诊。对比帮扶前,至2017年,门诊人次增长21.77%,出院人次增长27.69%,外科手术例次增长26.2%,微创手术例次增长83.2%。

  在浙江,全省39家市级医院和15家省级医院共与122家县级医院开展合作办医,每家县级医院平均有10名左右城市医院的医务人员常年坐诊。

  一场评审会

  几年前,一场紧张的公立医院等级复评会在天台县召开,曾通过三乙考核的天台县人民医院差点没通过。和许多省内的县级公立医院一样,在经过一定程度的发展后,医疗技术深陷瓶颈,县域内的医疗资源已经无法满足基层百姓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

  “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的最终指向是什么?省人民医院下沉专家、天台县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张雅萍的答案是,促进分级诊疗,让更多的患者愿意留下来。

  技术,成为留住患者的“金钥匙”。泌尿外科曾经是天台县人民医院最薄弱的科室,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徐智慧兼任该院泌尿中心主任后,多个亚专科在这里开展,一条解决疑难杂症的快速路就此铺设;

  心内科医生裘晟、蔡磊经过三年多的带教学习,已经能够熟练完成突发性心梗手术,让当地突发心梗病人足不出县;急诊科护士长裴君霞利用休息时间到省人民医院参与临床实践,标准化的急救流程被搬到了天台……全面托管以来,省人民医院先后帮学科达23个。

  如今,再看到这块三乙医院的牌子时,天台县人民医院院长陈昕昳终于觉得心里踏实了。浙江的“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也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一种获得感

  “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就像一条纽带,联结起医患之间的真情谊。

  一箱红苹果,至今仍令省人民医院下沉专家洪军心怀暖意。2017年3月15日中午,15岁的小姑娘小康因暴发性心肌炎被送往天台县人民医院急诊室,室颤、瞳孔散大、心跳停止……危急时刻,医院向省人民医院ICU副主任医师洪军发出支援申请,洪军随即带着整个团队赶往天台。“不能放弃!”一路上,洪军用这样的信念支撑着前方急救团队,按压坚持了整整两个多小时。抵达后,洪军与当地团队运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挽救了这一年轻的生命。

  一个月后,小康的父母带着一箱沉甸甸的红苹果出现在洪军和急救团队面前:“一直以来,我们以为只有自己是孩子的父母,现在,她有了这么多位爸爸妈妈。”

  患者的获得感,成为“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建立长效机制的驱动力。三年帮扶结束后,省人民医院又将带着新的“任务书”,将人才、技术送往天台。“‘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不仅让老百姓有了就医获得感,也让下沉专家、基层医生收获了幸福。”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告诉记者。

  两千多个日夜交替,成千上万医生不辞辛劳的奔波,在这丰收时节,浙江的“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也结下硕果——实现对全省89个县(市、区)的全覆盖,群众看病就诊满意率达90%以上。


标签: 天台县;人民医院;省人民医院;幸福感;城市医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06159675543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