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一个电话就来 台州大叔每月捐献血小板 坚持了15年
2018年10月12日 14:17:58 来源: 台州晚报 陈俊

  上完厕所躺“床”上,由工作人员在右手手肘内侧扎针,血液随后被抽送到采集机中分离出血小板,余下的血液再从机器中返输回体内,采血和回血交替进行,这是采集献血者血小板的步骤,也是椒江大叔李鹏每个月至少一次的经历。

  “捐献血小板能帮助别人,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只要条件允许,我会一直捐献下去。”李鹏今年36岁,在当地经营日用品小生意,已经坚持献血15年,累计献血181次,献血量达到了70000毫升。

  说到李鹏的初次献血,那还是他在临海工作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出门办事见到了一辆献血车停在路边,这让他眼前一亮。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有献血救人的想法,尤其看到身边的同事和邻居有不少都献过血,这种想法就更加强烈了。”李鹏说,当天他就跑去捐献了全血。事后,他觉得对身体、生活和工作也没有影响,体验还很不错,就开始了自己长达15年的坚持献血经历。

  第一次献完全血后,李鹏查阅了很多关于献血的资料,听说各个血站的血小板储量一直很缺,所以他从第二次献血开始都是捐献血小板。刚开始,他是每个月捐献一次,后来得知每隔15天就能再次捐献,他就经常每隔半个月捐献一次,尽可能多地帮助他人。

  “现在,我在椒江老家做生意,工作时间很自由,去台州市中心血站的交通也很方便,想要献血随时都能去。”李鹏说,血站为了防止出现血小板紧缺的情况,还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曾多次电话紧急联系他捐献血小板。对此,他只要条件允许都会立马坐公交或开车过去捐献。

  李鹏一直坚持献血,时间一久,他就成了街坊邻居口中的好心人,有越来越多的人受他感染,开始献血。“我去献血的时候,经常会把儿子也带过去,用自己的行为现场教育他,希望他长大以后也能坚持献血,帮助有需要的人。”李鹏这样说。

  (原标题:《“需要我献血,随时打个电话”》)

标签: 血小板;献血;捐献;血液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