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县爱心助老协会:一群志愿者,温暖一座城
2018年10月25日 09:13:1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洪纬州

  为老人做饭、买生活用品,为老人义诊……在仙居,提起仙居县爱心助老协会,许多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献爱心,从一座便桥起步

  “老人们曾经为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我们更应该尊敬、关心。”今年刚刚50岁出头的陈相林是仙居县政协委员,也是仙居县爱心助老协会的会长。

  他说自己爱心助老的初衷,源于一次亲身经历。

  “2012年,仙居县政协发起一项活动,提议每位政协委员每年做一件好事。”陈相林说,他与其他政协委员积极响应。

  “当时,皤滩乡董坑村有一位80多岁的烈士遗孀,老人住房后面有一条四五米宽的水沟,每次老人出门都要绕个大圈,很不方便。”陈相林说,得知这种情况后,他和几位政协委员商量了一下,每人出资2000元给老人家修了一座便桥。

  “从那时开始,我发现身边有太多需要关心的老人。”陈相林说,他决心把爱心助老这件事做好做大。之后,陈相林争取到仙居县相关部门的支持。2012年和2013年,陈相林跑企业、跑银行,总共募捐到了价值18万余元的财物。2013年中秋节和2014年中秋节前后,他都组织了慰问老人的活动,广受好评。

  重阳节都要给老人们过集体生日

  两年奔波,两次大型活动,2000多位困难老人受益——陈相林做好事上了“瘾”,也做出了“名堂”,大家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你一个人搞活动,单枪匹马去募集善款,太辛苦了。不如成立个协会,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有人感动于陈相林的爱心之举,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

  “我当时一想也对。”陈相林说,于是他就和几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朋友一起,着手创立仙居县爱心助老协会。

  2014年12月,仙居县爱心助老协会正式成立。“协会的宗旨是为困难老人和留守儿童服务。”陈相林说,协会成立后,他们的爱心助老事业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我们开展了许多活动,让我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活动是给一个村的60岁以上老人的祝寿。”陈相林说,“当天是重阳节,有位志愿者提出做长寿面,说面食容易消化,而且也有美好的寓意。”陈相林说,考虑到老人牙口不好,他们特地采购了易消化的食材,“那个村有100多位老人,我们十多位志愿者从当天早上一直忙碌到中午,做了180碗长寿面。”

  陈相林告诉记者,志愿者们把长寿面端出来的时候,老人们感到十分惊喜,有的老人甚至还吃了两碗。

  “做活动的时候虽然辛苦了点,但是看到老人们脸上露出的笑容,我们觉得值了。”陈相林说,从那以后,重阳节给老人过集体生日成了仙居县爱心助老协会雷打不动的一项活动。

  从50人到670多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

  “从协会成立到现在,也有近4年时间了,我们的队伍也在不断地壮大,从当初的50人发展到目前的670多人。”陈相林说,志愿者越来越多,仙居县爱心助老协会的活动也开展得越来越丰富多彩。

  “仙居县爱心助老协会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医生、有厨师、有从事足浴行业的……如今,协会下面还设了仁和康复医院分会、助残分会等多个分会。”陈相林说,“之前,我们只是帮老人们做做饭、洗洗脚什么的,现在服务更全面,小到为老人剪指甲、理发,大到义诊等,我们都在参与。”

  随着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陈相林也越来越忙碌了,在他的志愿者服务手册上密密麻麻记满了他参加的志愿活动。

  “今年仙居县爱心助老协会的活动已经举办了88起,预计到年底将超过100起。”陈相林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仙居县爱心助老协会已开展“慈孝仙居 情系孤老”等公益活动310多起,13000多人次受益,累计服务时间22000多小时,慰问款物价值180多万元。

  “尽绵薄之力帮助困难群众,是我们所有会员的共识。许多志愿者还带着家人、朋友一起参加活动。”陈相林说,“周末总有一些志愿者带着孩子,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帮老人洗洗衣服,给厨师打打下手什么的。”

标签: 爱心助老;仙居县;协会;志愿者;便桥;义诊;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