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力推城市桥下的闲置空间华丽转身
2018年11月13日 16:44:58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黄岩区启动了城新大桥桥下空间利用建设项目——桥下驿站,该项目总面积10800平方米,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标准化笼式足球场3个、气排球场1个、篮球场3个、门球场1个。同时,桥下空间还配置景观绿化、停车场、健身广场、书亭等,将休闲与民生有机结合。整个工程预计年底前建成并对外开放。

  城市桥下空间的合理有效利用是优化城市景观、维护城市生态环境、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的重要举措。目前,台州市已出台《台州市区桥下空间规划建设利用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准备利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按照“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有序推进市区范围内桥下空间规划建设利用,让桥下活起来、靓起来,不断提升“美丽台州”城市整体形象。

  据了解,该《方案》明确了规划利用的城市桥下空间范围。城市桥梁是指城市道路的跨江河桥梁、车行立体交叉桥、人行天桥、高架路及桥梁安全保护区域。范围包括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及城市桥梁等的桥下空间,即上述工程垂直投影范围内的空间以及规划红线内的陆域和规划红线退缩的用地。

  桥下空间建设利用时,实行“六准六不准”准则,即桥底空间可用作公交站场、停车场、休闲空间、公共安全管理配套设施(治安岗亭、消防栓等)、环卫绿化配套设施房等6类用途,禁止用于开设洗车档、修车档、加油站、餐饮店、娱乐、集贸市场等6类用途。

  “接下来,我们将从区域均衡需求、桥下各类利用设施的服务半径等方面综合考虑,力推桥下闲置空间华丽转身。桥下空间宜用作休闲空间的,绝不作停车场使用,建设规划也不搞一刀切,将遵循统筹管理、民生优先、安全使用、属地负责、法规许可的原则。”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桥下空间建设利用实行“一桥一议、一桥一档”的管理模式,相关部门将为其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和后续管理服务,欢迎社会资本参与进来,分享改革创新成果。

标签: 空间;利用;社会资本;民生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