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双11”十年电商如何赋能“台州制造”
2018年11月20日 09:34:5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张超

  身处市场前沿的企业凭着敏锐的商业嗅觉,再加以互联网思维推陈出新,往往能获得出其不意的效果。图为台州市一网店“双11”当天仓库发货的场景。

  销售16.8亿元,同比增长35%。这是今年“双11”台州的网络销售成绩。从2009年至今,“双11”已经走过了第十个年头。从最初的日销10亿元,暴涨到今年创下新高的2135亿元,从之前的阿里一家独大,到如今上演京东、苏宁、拼多多等一众平台的群雄逐鹿,“双11”渐渐从单一的网购狂欢演变为一个现象级的大众消费标志。对于制造业来说,“双11”的意义也不言自明。那么,十年来,“双11”究竟给“台州制造”带来怎样的变化?

  多家企业跻身亿元俱乐部

  飙涨、破亿,今年“双11”,用这几个关键词形容台州部分网络卖家的表现并不为过。

  11日零点30分,半小时破亿元!这是“双11”苏泊尔交出的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苏泊尔“双11”全网销售额破8.3亿元,较去年的7亿元多又有突破,在天猫和京东两大平台上,苏泊尔压力锅、煎锅、蒸锅等14大品类销售排名第一。

  欧路莎卫浴是今年杀出的一匹黑马。“双11”当天中午12时50分,其成交额便破亿元,6个小时后,又破2亿元,最终以2.2亿元成交额收官,同比激增3700%!

  天猫发布的2018“双11”亿元俱乐部榜单显示,台州有两个品牌跻身,除苏泊尔外,网络旗舰店在临海的恒源祥也在其中。记者获悉,当天该品牌总销量65万件,首次跻身亿元俱乐部。

  “‘双11’正在成为我们电商业务的一个跳板。从销售数据上看,每年‘双11’当天销售额是日常的50倍左右,而‘双11’结束后的日常销售也会较之前提升10%左右。”恒源祥天猫旗舰店负责人王海港表示。

  接轨新零售,用互联网思维做营销

  记者采访发现,几乎所有的台州制造业都有运用互联网实现升级转型的经验。身处市场前沿的企业凭借原本就练就的敏锐嗅觉,再加以互联网思维推陈出新后,往往能取得出其不意的效果。

  颜色轻快,主打便携迷你,这是爱仕达近年来追随年轻人“单身乐活”的生活方式,推出的“一人食”产品,品类涉及煎锅、陶瓷煲、奶锅等,一经发布,便吸引了新生代消费者的流量。今年“双11”,爱仕达光是在京东自营旗舰店上的销量就同比增长688%。

  “与线下错开销售,我们从2011年开始开发线上专供产品。这些年,爱仕达一直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手段做活市场,企业角色也从单一品类销售商到多品类销售商,到现在,更是生活方式品牌商。”爱仕达电商部负责人梁爽说。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爱仕达便入驻天猫开设旗舰店。之后,又陆续加入京东、亚马逊、苏宁等第三方平台,电子商务销售额增幅惊人。目前,爱仕达电商销售额已经占内销总额的1/3,成为其最重要的内销渠道之一。

  而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也在自有平台基础上,于2015年跟天猫合作,翌年成立电商运营部,虽然起步晚,但思路活。2016年,他们在苏宁易购进行网上众筹卖摩托,最终以4100万元的众筹金额圆满收官,成为摩托车行业在互联网营销上的一起成功案例。

  此外,双线融合,强化线上线下相互引流已成为新零售时代各商家的增长点。

  今年“双11”,欧路莎卫浴销售额同比激增3700%,正是得益于公司在品牌和战略方向上作出重大调整。8月,欧路莎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合作,进军新零售。在此前,为将新零售从概念落实到实践,该公司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对经营意识到营销体系以及内部组织架构,都进行大刀阔斧的革新。今年“双11”,他们在线上开出新零售专区,线下打通卫浴O2O通道,实现全国300多家新零售智慧门店线上线下互动。

  “围绕新零售,我们不但要更深入地了解市场的需求,还要基于这些需求来重构品牌体系、营销渠道、供应网络,实现从线上平台快速接触消费者,线下快速发货服务好客户。”欧路莎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

  品牌商唱主角,“双11”成新品发售平台

  如果说此之前的“双11”是以电商平台为主导的购物节,而如今,品牌商逐渐成为盛宴的主角,各个商家也趁此机会打出自己的新零售品牌。对于终端产品制造业企业来说,“双11”已不再是单纯的促销活动,发布新品,打响品牌更是企业的题中之义。

  “早几年,我们通过‘双11’大促去库存,用简单粗暴的战略,用价格低廉的线上商品抢占市场,但时至今日,产品创新是共识,‘双11’已成为我们发布新品、吸引粉丝的窗口机会。”一家居生活品牌电商告诉记者。

  10月底,钱江摩托发布了三款钱江贝纳利大排量摩托车新车型,发布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通过视频致辞为其造势。

  “双11”期间,这三款网红车型悉数亮相钱江贝纳利天猫旗舰店。当天零点购物节开启后,旗舰店一分钟卖出200多台摩托车,一天的成绩达到平常的几百倍。

  “摩托车属大件高端休闲品类,并不是刚需类产品,所以我们的营销更侧重品牌传播,因为前期宣传到位,选择在‘双11’上新就为提升品牌活力提供了绝佳的场景,对打响品牌效果很好。”钱江摩托电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星星便洁宝则在“双11”期间推出了无水箱即热式的新款智能马桶,首发价2599元。

  “选择‘双11’上市,也是想通过推出平民化产品回馈消费者并进行跑量销售。”星星便洁宝电商部部长邱礼鹏表示,从2015年第一次参加“双11”不到100万元的成交额,到今年全渠道突破500万元,连年翻番的成绩,也体现了消费者对台州智能马桶盖的认可正逐年上升。

  从前端到末端,大数据改变企业运行模式

  根据不同顾客的特征和需求,网店也随之为每个人提供个性化的页面展示,而每个人看到的都是自己心仪的宝贝,这便是阿里巴巴的“千人千面”计划。记者了解到,作为利用大数据精细化运营的一个手段,“千人千面”计划的应用已经成为我市不少电商企业的标配。

  利用大数据提高运营效率的例子不止于此。如今,大数据从设计端就开始影响商家布局。爱仕达电商部负责人梁爽表示,早在“双11”前几个月,他们就对部分畅销品进行小批量“爆款测试”,对出货量作前期判断,再根据销售积累的大数据调整备货量,避免长尾产品大批量生产,造成积压。

  此外,在末端的仓储物流,也因为大数据的应用而悄然变化。

  去年“双11”前,爱仕达收购了仓储配送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商劳博物流与松盛机器人的部分股份,他们的目标十分明确:在物流方面,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代替人力。

  目前,爱仕达已将部分劳博设备率先运用于锅具的智能生产制造和仓储配送,并且在上海爱仕达智能谷内展出了部分智能分拣机器人解决方案。

  而在今年5月,钱江贝纳利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约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是阿里巴巴与摩托车行业品牌的首次“战略牵手”,双方将在品牌营销、新零售、消费金融及摩托车文化等领域开展合作。

  “线上销售的价值,便是能够最大程度地获取用户的大数据。我们的中大排量摩托车价位均在万元以上,通过天猫全渠道消费者数据的分析,可以为经销商输出数据化的营销工具,也可以为消费者创造全新的购物体验。”钱江摩托电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延伸

  电商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无法逆转

  ——对话市商务局电商处处长陈培根

  记者:自“双11”被提出以来,电商发展也伴随着消费狂欢一路高歌猛进。那么对于制造业来说,“双11”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

  陈培根:这个话题争议已久,任何变革和创新,都带来一部分传统的衰落,但与之相对应的,也会带来一部分新的崛起。

  “双11”作为电商的标志性节日不可避免地会对制造业造成一定的冲击,甚至会有人说制造企业的倒闭都是电子商务给害的。这种观点肯定是有失偏颇的。

  首先,电子商务因其信息传递迅速、销售环节少、资金流转快等特点本身就利于企业降低库存成本、提高效益。其次,电子商务促使制造业企业加速转型。随着O2O模式、“新零售”概念的诞生,电商与实体经济相结合也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许多电商企业纷纷开始了线下布局,这也是传统制造业企业的一大机遇。事实上实体生意一直都在那里,只是在不同的时代环境里,我们要使用不同的方式手段来做生意,这就需要我们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市场战略思想。

  在世界经济瞬息万变的今天,没有夕阳产业,没有传统产业,只有生生不息的创新与对旧模式的颠覆才是唯一出路。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全球新型商业模式的必然趋势,电子商务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洪流是无法逆转的。尽管面临一种新的变革都是痛苦的,但挑战与机遇总是并存的。

  记者:今年是“双11”第10个年头,在您看来,未来“双11”还会继续火下去吗?

  陈培根:事实上,随着国内中产阶级人群的壮大,消费者对于线上消费的观点在最近几年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价格已不再是核心吸引力,在消费者心中,质量和价格的天平逐渐归于平衡,随着新经济到来,消费者的品质需求和体验需求逐步被挖掘,市场将趋于理性。

  但是这并不代表“双11”就会慢慢消失,只要企业能切实地理解消费者的需求,调整自己的策略,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双11”作为一年一度的电商大节,在各大商家的努力之下肯定能一直走下去。未来台州还可以在电商行业规范、电商人才引进和培养上发力。

  记者:未来我市如何在政策上进一步扶持本土电商?

  陈培根: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台州市本级于2014年出台了第一版《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经2015年政策兑现后,根据实际于2016年修订并出台了第二个版本,这个版本相比有了较大的完善。再经过2016和2017两个年度的兑现情况及企业反馈,我们认为,政策在电商对本地产业的带动、电商人才培育、服务业电商和专业村镇电商集聚等方面应加强扶持。未来我们将加大对本地制造业和农特产品电商营销的支持,电商企业销售本地工业制成品达到一定要求的,就能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补助。

标签: 电商;大数据;品牌;互联网;电子商务;旗舰店;台州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811/W0201811205352695495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