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富裕榴岛绿色发展的秘诀 探访玉环生态文明建设
2018年11月26日 14:59:25 来源: 台州晚报 徐子渊 刘瑶 许灵敏

  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沧海桑田,撤县设市的玉环,一个离岸孤岛,不断书写着发展的奇迹。

  三个“全国百强”均榜上有名,充分显现了玉环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实力与潜力。而在这背后,离不开生态先行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过程中,科学谋划、积极作为,坚持不断完善生态制度,优化生态经济,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质量明显提升。

  刮骨疗伤:产业转型从旧到新

  眼下,正是文旦飘香的季节,对玉环来说,不仅有丰收的喜悦,还多了份对未来发展的憧憬。

  这份憧憬,来自于全市59处改造提升的老旧工业点,也来自于玉环市环保局坚定不移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以传统制造业立家的玉环,民营资本活跃。遍地开花的“低散乱”经济在造就玉环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成长的烦恼。

  看来,“刮骨疗伤”势在必行,老旧工业点改造正当时。

  为此,改造提升工业点,带来新一轮的产业优化升级;高能耗项目搬迁入园,培育发展新动能……一套套组合拳不断出击,“电镀行业、表面处理、金属熔炼、压铸红冲、家具制造等行业都在我们的整治范围之内。”玉环市环保局总工程师胡齐福这样概括说,整治之后就是提升,他们的目标就是让玉环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去年,《玉环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25年)》出炉,发展循环经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深入开展节能减排等工作,都在不断推进的过程中。

  “刮骨”之痛只在一时,带来的生态变化、经济发展却实实在在。11月9日,在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浙江推进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对在“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记功奖励、通报表扬,玉环市环保局榜上有名。

  多措并举:生态保护从末到本

  在玉环,活跃着一万多家民营企业,涉及眼镜配件、汽摩配、阀门、家具等多个行业。以前,污水问题就像个“死结”,难处理、费用高、污染重纠结在一起,难以破解。现在,引进第三方专业公司处理,建立全方位的监管体系,成了破局的“良方”。

  这些年,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导向,玉环市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监督执法力度。“企业主们都明白环保的必要性,可对中小微企业而言,添置一套污水处理设备,起码要10多万元,加上管理费、药剂费、维修费、折旧费,年均成本高达30多万元。”浙江雅讯眼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益元说,这让很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望而生畏”。

  “一方面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一方面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呼唤,我们怎么办?”玉环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监督科科长叶云辉表示,2015年初,他们开始探索企业污水集中收集委托处理的办法。如今已经初见成效。并将该模式成功运用到废乳化液处置,破解了全市废乳化液原先依赖出市处置的瓶颈。

  同时,针对企业排污问题,玉环市率先探索排污权拍卖的新做法,迈入了排污权资产化时代。作为浙江省首个排污权试点县级市,玉环市环保局通过改革排污权交易体制,构筑二级交易市场,不断提升排污权价值,成功举行两次电镀废水排污权指标拍卖,溢价率高达572%。自首批拍卖以来,8个月时间内电镀行业同比减少废水排放11万多吨,下降18.87%。

  零容忍:监督执法从散到聚

  目前,玉环市仍在进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过程中。尽管目前他们仍在全力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但他们正积极探索、谋划“滨海型国家生态文明地区”创建指标体系,这将对玉环生态环境有更高的要求。

  一边是环保要求不放松,一边是执法态度“零容忍”,“两手”抓出了玉环的好生态。

  据介绍,玉环市借助“网格分工”实行环境保护网格化执法监管改革,全力打造“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将全市作为一个大网格,划分二级乡镇网格10个,乡镇网格下共建立422个子网格,共配备基层网格长275名,基层网格员410名,企业环保员1621名,环保监管员40名,民间监督员634名。目前,网格化排摸出的11432家工业企业的关键标示信息已全部录入“环保监管APP”中,实现动态更新。

  还有一组数据可说明:2017年以来,玉环市环保局通过“蓝天保卫”“护水斩污”“清废净土”等执法行动,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52件,罚款1536.4411万元,作出查封扣押184件,作出限产停产29件,移送刑事案件19件,刑事拘留34人,移送行政案件10件,行政拘留12人。

  其实,玉环市早在2014年就出台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有奖举报办法,今年首次将举报范围扩大至水、气、固多领域全覆盖,最大程度激励民间环保力量监督意识。

  生态环境再优化,美丽玉环再出发。玉环市经济、社会、环境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保综合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

标签: 玉环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