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郑晖:奔走在整治一线的“修补匠”-中国台州网
2018年11月27日 16:19:56 来源: 台州日报 ​柳祥宝

  “地点:宁溪乌岩头村乡村振兴学院南校区,事例分析:侧重实践经验……”在郑晖的工作笔记本上,“小城镇课堂”已经上到了第四课,黄岩全区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也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

  今年5月中旬,郑晖调任黄岩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主任。上任之初,他就遇到了难题,整治如何才能出特色,答案就一个字——学。

  “哪里做得好,我们就去哪学。”为此,郑晖办起了“小城镇课堂”,自己当起了讲师,现场教学,邀请专家和乡镇干部面对面交流探讨,碰撞思想,激发工作灵感。

  对于小城镇整治,郑晖有着自己的想法:“各乡镇的镇区规划早已确定,我能做的就是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整体面貌。”

  国庆假期的意外来电

  今年国庆假期,正在仙居家里休假的黄岩区环境整治办综合组成员符贝贝接到了一个意外的电话,电话的另一头是郑晖。

  “仙居有哪个地方的小城镇建设做得比较好,推荐一下。”电话刚接通,符贝贝就被问懵了,“脑袋有点反应不过来。”

  原来,平时忙于工作、没时间陪伴家人的郑晖打算国庆长假带家人出去玩。刚好,他看到同事发在朋友圈里的仙居风景照,就决定去仙居,顺便看看仙居在小城镇整治方面怎么做的。

  “小城镇整治就要多走多看多思考。”郑晖说,小城镇整治任务重、涵盖内容广、专业要求高、技术力量薄弱,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今年,黄岩区9个乡镇(街道)计划在年底参加考核验收。但在实际督查过程中,一些乡镇(街道)存在工程进度偏慢、缺少思路、忽视细节的情况。“时间紧,任务重,要尽可能利用时间,不断学习借鉴改进。”郑晖说。

  有一次,在督查返回的路上,澄江街道黄长线附近的一处立面改造引起了郑晖的注意,他认为这一改造缺少澄江当地的特色元素,效果不尽如人意。于是郑晖临时转道,找到街道分管领导商量改动的问题。等整改方案敲定,已经过了饭点。

  请专家打造“一镇一品”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是一味地模仿、照搬照抄。地域特色的个性化、建筑风貌的差异性,决定了每个小镇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如何保留个性特色,体现文化内涵,是整治工作中的难点。

  黄岩素有“三十六街,七十二巷”美誉,但年久失修,诸多街巷破旧不堪。如今,青石、小巷、青砖飞檐的老建筑旁,一碗茶,几把竹椅,三五街坊闲话家常,当地文化被完整保留。街巷能重获新生,也有着吴仙森的一份付出。

  吴仙森是黄岩收藏协会的会长,对古建筑修复和保护有着独到的见解。“要把小城镇做美做好,就需要这样专业人士的指导,借鉴学习美丽街巷的经验做法。”郑晖多番打听,多次上门讨教,并邀请吴仙森担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顾问。

  对于“一镇一品”,郑晖还有一个独特的想法,寻找热心黄岩历史文化工作的人,组建一支“文化挖掘”队伍,请他们下乡镇,帮助提炼当地的文化符号。目前,黄岩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正在与该区历史学会对接协调中。

  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在农村,村民习惯在房前屋后开辟个小菜园种点瓜果蔬菜,但这些菜园大多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违背。一边是老百姓的需求,一边是整治的硬性要求,二者如何兼顾就成了整治的难题。在平田乡天灯洋村,却做到了二者兼得。

  “小菜园可以自给自足,突然间要平掉菜园,我们心里有些接受不了。”村民吴彩萍说,希望政府能考虑他们的实际情况,想个折中的办法。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对环境的提升,根本目的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整治要“面子”更要“里子”,尽量把老百姓的需求考虑在前,这是郑晖坚持的工作原则。

  为避免农村城市化,他开始查找资料。偶然间,郑晖想起了仙居县广度乡的“爱心菜园”。广度乡在村里建造了1.1亩的花园式爱心菜园,组织村里党员志愿者打理菜园,为贫困户、残疾人等免费提供蔬菜。

  郑晖把收集到的信息发到了工作群中,供分管的乡镇干部参考。最终,平田乡综合考虑后,专门划出了一块地供当地村民种菜,并结合美丽庭院的改造,用鹅卵石堆砌成菜园的围墙,兼具实用与美观。

标签: 小城镇;菜园;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