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改革开放看台州]温岭个体户1979年就领执照了
2018年11月28日 10:16:5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吴敏力 周彩丽

  图为周德清的执照影像。(资料图片)

  近日,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在档案整理过程中,发现一份由原温岭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时间为1979年11月1日,这比原有记载的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还要早一年时间。

  此前的全国首份为1980年12月11日由原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持证人为章华妹,主营小百货。

  这份编号为第0000007号的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持证人为周德清,主营业务为理发,兼营“修理剪”,地址位于“城关中司前”。记者了解到,周德清经营这家理发店多年,于2013年去世。同年,这份营业执照因未按时验照而被吊销。

  在这次档案整理工作中,还发现了多张1979、1980年间核发的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其中1979年11月15日还核发过周国庆执照一份,但原件已遗失,仅留存部分换证资料;1980年核发过戴崇玲、戴安琪、杨小夏、陈玉娟、陈友富、朱德增、陶彩英等7张执照。

  另据温岭市档案局留存的1980年1月《中共温岭县委常委阮秋生同志在全县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的报告》,1979年一年,温岭共发出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8张。

  这些执照中,目前仍在经营的个体工商户为戴崇玲(身份证显示为戴丛玲),核发时间为1980年9月29日,生产经营范围为“糖酒烟什”。记者走访了这家位于温岭市石桥头镇新兴路1号的“老玲烟酒”小卖部。老戴现年66岁,当年,夫妻俩在一次乘车时听说“政策已经放开”,随即前往当时的城南区工商所登记个体执照。夫妻俩仍清楚地记得,国营商店在下午5点关门,他们的小店开张后,半夜11点、12点都有人来敲门买东西。老戴之前以弹棉花为生,年收入在400元至500元之间。开店以后,生活逐渐改善,2000年前后,夫妻俩盖起了自己的房子。

  “改革开放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戴说,当年群众来买东西,都是几两、几斤地买,如今,“论箱买”的不在少数;当初做买卖,收的是粮票、油票,现在,刷一下手机就可以了。“这样的生活,真是想也想不到。”

标签: 执照;营业执照;工商业;温岭市;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