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经验”何以成全国典型?
2018年11月28日 10:16:5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陈佳乐

  前日,我市“深化改革试点,助推民间投资逆势上扬”做法被国务院通报表扬,成为五项“浙江经验”之一,那么——

  台州是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比重达99.5%。1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通报,共130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被予以通报表扬,台州的“深化改革试点,助推民间投资逆势上扬”成为5项浙江经验的一项。

  昨天,针对台州做法被国务院点名表扬这件事,记者采访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以下通过问答的形式,展现台州经验成全国典范的相关成功做法及背后的故事。

  问1

  台州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这一做法,凭借什么被国务院通报表扬?

  答:民间投资稳定健康发展是稳投资的活力所在。近年来,台州作为全国唯一的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有关工作部署,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拓宽民间投资领域、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着力破除民间投资障碍、优化民间投资政务服务环境,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前10个月,台州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1.1%,位列全省第一,高出全国平均22.3个百分点、全省平均13.8个百分点;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9%,全省第二。

  其中,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9.3%,民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6%,民间房地产投资增长58.7%,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65%。全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杭绍台高铁就出自台州,并被载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

  问2

  台州的做法成功之处在哪里,具体有哪些措施?

  答:台州作为国家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市,一直积极探索,优化政策供给,努力构筑民间投资活力高地,成功的经验做法蛮多,例如制订了包括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模具与塑料等七大千亿产业培育方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和《台州市商事登记改革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从营商环境、产业导向、政企合作、降低成本、融资破难、政务诚信、政商关系、工作机制等八个方面开出“药方”,积极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加速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等。

  针对企业在土地、融资、空间等方面的要素问题,我市坚持改革攻坚,积极破解难题,为民间投资充分涌动营造更好的环境。全市划定40个重点区片,115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开展综合整治规划编制,落实村庄整治项目365个、农地整治项目324个、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237个。同时加快建设小微工业园,加快老旧工业点改造等。

  对于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市推进小微金改,已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310家、社区支行97家、小微支行95家。建设民间融资服务平台,批准设立民间融资服务中心6家,持续深化小微企业信保基金扩容,累计承保额度206.3亿元,服务市场主体11686家。

  还有就是加大服务供给,打造引资热土,例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最多30天”改革、推行“五心”服务理念、弘扬“五皮”招商精神、实施省市县长项目工程、建立项目“双进”“1+5+X”工作机制、深化“大走访、大调研、大抓落实”、举办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专题活动等。

  问3

  在空前复杂的大环境下,台州民营企业缘何逆势而上?

  答:台州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比重达99.5%。自1999年台州首家上市公司钱江摩托上市以来,台州企业逐渐在资本市场上耍得风生水起。目前,台州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3家,且大多为民营企业,上市企业数居全国地级市第四。争取至2020年末,全市上市公司和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100家。

  今年以来,面临着空前复杂的国际关系和宏观经济形势,经济金融领域出现了一些风险,但台州民营经济依然逆势而上,这自然离不开台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促进上市公司稳健发展作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成效显然。

  日前,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发布了台州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调查报告,从数据上反映出台州民企对所处的发展环境满意度——超九成企业家对未来发展大有信心,绝大部分民营企业认可台州发展环境,对政府工作力度评价较高。

  问4

  在深化民间投资创新改革上,台州接下来将有哪些动作?

  答:对于未来的发展,台州早已摩拳擦掌。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深化推进国家民间投资创新改革试点,深入开展金融服务、基础设施、社会领域、产业优化“四大行动”,贯彻实施相关政策措施,出台配套政策,降低企业投融资成本,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不断提高民间投资比重,在项目包装、投标人形式、资质业绩等方面,创造条件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交通、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项目建设。全市民间投资比重力争达到70%,各领域民间投资比重都力争有相应提高,民间投资增速要超过固定资产投资。

  同时,我市将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推荐重点领域项目库,形成项目储备、公开推介、进展调度的分层管理机制;整合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资源,构建涵盖股权投资、商标权质押、预期收益权质押以及信贷、担保、保险的多层次融资市场;全面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一网通办+一窗服务”,全面实现线上线下融合、集成服务、提速提效等。

标签: 民间投资;台州;民营企业;综合改革试点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