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小城镇环境整治不留“死角” 房前屋后焕然一新
2018年11月30日 07:12: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张飞远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张飞远)“你家门口的柴堆太乱,要再整理一下……”每天一大早,仙居县广度乡第四区块“房长”王金富,就开始巡查指导。一开始,有村民抱怨“怎么扔点垃圾、放捆柴都要管”,如今,村民主动配合,把房前屋后保持得整齐干净。

  仙居县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对全域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整治。然而,一些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的乱堆乱放等现象,却经常反弹。为此,广度乡在向村民公开征集“金点子”的基础上,探索出了“房长制”长效管理制度:把集镇所有房屋划分为8个区域,每个区域由一名乡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总房长”,两至三名乡干部担任“分房长”,在村里有威望和有号召力的党员干部或村民担任“房长”。“房长”主要负责各自区域内每间房子的洁化、序化、美化,尤其要做好村民思想观念转变工作,引导部分村民改变不良行为习惯。对屡劝不改的村民,在村公示栏进行曝光。

  据悉,“房长制”实行以来,各“房长”就如何管好自己的“责任房”各显神通:有的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哪家的庭院更好看,哪家的花草养得好;有的邀请乡贤回来做亲戚、邻居的思想工作……眼下,广度乡环境面貌一新、村庄秩序井然,“房长制”也在仙居全县逐步推进。

标签: 村民;仙居县;张飞;家门口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