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村民开口戳中拆违要害,村官放下架子给出承诺
村民重视“参政议政”权利,干部对每一项民生工作十二分用心
2018年11月30日 07:26: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不到6个小时,“温岭大溪镇沈岙村环境综合整治民主恳谈”会议就要召开了。深夜寂静,月光皎洁,村党支部书记潘华志有些睡不着。

  潘华志可以预感,这一场“环境综合整治”的恳谈会不太省心。毕竟这样的大整治覆盖面广,涉及的村民利益群体太多,几乎每个整治的“实锤”落下,都有可能砸到一个雷区。

  村民面对面提问会不会单刀直入不留情面?会不会不给他这个书记台阶下?这一次的恳谈会,省里有领导下来旁听,如果应对不好,那真是尴尬极了。

  越想越睡不着,潘华志干脆起身开灯,把相关的材料又认真翻阅了一遍。虽然已经看了很多遍,也猜想了村民可能提的各种问题,但潘华志心里还要再过几遍。

  村民开口就戳中要害

  村官放下架子加入“混战”

  市民记者杨鹏是大溪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作为一名和基层打交道的联络员,他几乎会被邀请参加镇里各村各社区的每一场民主恳谈会。他见证全过程,负责做记录,也顺带见识了各种针锋相对的场景。

  即便如此,今年这场事关“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型恳谈会,官民间讨论之激烈又一次刷新了他的认知。

  “村里要求我们村民要把违章建筑拆掉,那我想问一句,你们党员干部难道家里的违章建筑都拆了吗?不应该带头做好表率吗?”民主恳谈会开始没多久,谈到村里违建要彻底拆除的问题,村民潘小夫就不客气地“开炮”,“火药味”十足。

  面对这样的质疑,潘华志也不推诿规避,当场向潘小夫表态,“党员干部中确实还有部分人家里有违建没有拆除,但是我在这里承诺,这些违建近期都要拆除,而且要带头先拆。”

  潘小夫没有料到潘华志态度这么坚决地回应了此事,这事以往可是非常棘手的敏感话题。“希望书记能说到做到,我们村民会监督的。”

  随后,一个个话题陆续被提了上来。比如“建筑垃圾何时清理完毕”、“农民建房指标如何落地”、“工业集聚区提升工程怎样进行”等事关村民利益的内容。还提出了“加快推进A级旅游村庄建设”、“设立环境综合整治具体标准”、“加强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整治的监督”等意见和建议。

  基本上每一个话题,都会有村民站起来高谈阔论,或者对村干部提出的一些做法毫不留情地予以批评。

  在这样的“混战”里,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如何更好地解决问题上,不再计较面子不面子的问题。

  协商一致的工作顺利开展

  懒政官员无法滥竽充数

  在有商有量的共同商议中,一项项共识逐步达成,杨鹏赶紧记录下来。

  会议结束后没几天,原本半信半疑的村民,惊喜地发现村干部家里还有的违章建筑开工拆除了。口口声声直指“村干部要以身作则”的村民这下心服口服,也纷纷将自己的违章建筑拆了。其他在会场上谈妥的事项,也都按照商定的内容逐步展开。

  沈岙村素有“千年古村·台南名庄”的美誉,更是获得了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殊荣。村内建有闻名于外的文化礼堂、农家书屋、文体公园等硬件,可以说该村的“门面”十分靓丽。然而,走进村里的小道小巷,房屋高低、新旧参差不齐,门前屋后的陈年垃圾、杂物等乱堆乱放,还有少数畜禽散养。村庄的“里子”与“门面”一对比,形成落差。

  “为了扭转这一现象,一场以环境综合整治为主线的‘环境革命’在全村上下拉开了大幕,誓要沈岙由里及外呈现360度无死角的美。”一位村干部如是说。

  然而,具体实施光靠一腔热情可不行,计划一提出,实际问题就接踵而至。村庄规划、方式方法、时间计划、区块布局等细节,因为触及村民利益,各种矛盾立马浮现出来。要调动全村的力量,又好又快地完成整治工作,必须要官民一条心。

  怎么才能“一条心”呢?于是有了这场民主恳谈会。

  因为需要应对村民各种问题,接受当面PK,各乡镇街道的党员干部都感受到巨大的压力。

  “应对村民各种问题,想要做到应对如流,首先要求干部们对相关的内容非常熟悉,充分吃透,容不得半点滥竽充数。否则就会出现‘一问三不知’的尴尬情况,到时候不用村民数落,你自己都会觉得难为情。”

  杨鹏表示,有了民主恳谈以后,村民百姓更加重视自己“参政议政”的权利。而干部们也在压力中,会对每一项民生工作十二分用心,在其位不谋其职的“混日子”心态也没有了。

标签: 整治;村民;大溪镇;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