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洪家朱家店村垃圾围村 成垃圾非法分解“大本营”
2018年12月17日 10:26:3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许灵敏

  “就因为处在两区交界处,就可以‘三不管’吗?垃圾越来越多,让人怎么生活?”12月13日,家住椒江洪家街道朱家店村的何先生,致电本报民情365,反映他的村已经完全被垃圾“包围”,这里俨然成了垃圾非法分解的“大本营”。

  12月14日上午,记者进村暗访,发现垃圾围村的状况非常严重,亟待整治。

  角角落落塞满垃圾

  朱家店村位于中心大道西侧,作为椒江最南端的村子,隔壁就是路桥区了。

  14日早上8点,记者将车停靠在中心大道边,从北往南,进入村内暗访。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踏进村庄,引入眼帘的就是各色各样的垃圾——除了村级道路一些农田上堆满五颜六色的垃圾外,屋前屋后的空地上也到处堆放着壮圾。

  再往里走,就发现许多垃圾撒落在小公园里、小河边,以及村内的小树丛中,有些看上去已经较长时间没有清理了。

  “天晴了,你能看到更‘壮观’的景象。”暗访那天,下着雨。说起村里的垃圾,村民小陈给记者这样描述:平日里,只要天气晴好,外边一车又一车的生活、建筑和生产垃圾都运进去,长长的队伍,场面煞是壮观,有时村道还被堵塞。

  暗访中,记者还注意到,村里好多农田,作物收割后,成片地成了垃圾场,满眼看去,触目惊心。

  受利益驱使,垃圾非法分解成了“产业链”

  朱家店村面积并不大,这小小的村庄哪来那么多的垃圾,为何被全方位围村呢?

  “因为有钱赚,不管别人的生活环境。”

  “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

  “成了名副其实只卖垃圾的‘朱家店’了。”

  ……

  记者经过调查,逐渐了解到其中的缘由。

  原来,近年来,椒江、路桥许多城中村的垃圾收购点被取缔和清理后,不少转移到城区交界处,朱家店村正是那些拾荒者的理想选择。

  最重要的,垃圾分解存在经济利益,包括部分外地人在内,附近一些村民受利益驱使也纷纷云集于此,从事垃圾分解。据一位知情人透露,村内单利用垃圾进行塑料造粒等半成品加工作坊起码有十几家。

  记者沿着村内主路,发现塑料加工的厂子一家接一家,但几乎都没有厂名和牌子。还有,各种小棚子隐藏在村民房屋边上,比比皆是。

  “你要多少量,我们都能提供。”随后,以收购塑料成品为名,记者进入在村西南角的小树丛边的一间茅棚。听说来了生意,两位自称来自安徽的中年人从床上爬起,兴致勃勃地带记者到了中心大道边的一块空地上。

  这是他们新租赁的垃圾分解基地,面积起码在数百平方米,除了地面已经平整好,各种生产设备和原料(以蛇皮袋为主)都已经准备,“只要你能‘吃’多少,我们都能很快生产出来。”

  “你们离中心大道那么近,生产会有污染,不怕被查吗?”记者提出疑问,那名中年人没正面回答,只“嘿嘿”,很不以为然。

  记者了解到,因为垃圾生意好,类似这样的部分农户就情愿将自己的良田出租,“反正也不种水稻了,能租来些钱也好。”

  据了解,眼下,像朱家店那样,形成产业链,进行垃圾个体分解的规模,在椒黄路一带已经不鲜见了。

  垃圾围村影响环境,村民呼吁尽快整治

  向记者报料的何先生认为,即使分解、加工塑料品能消纳城市的一些垃圾,但这样大规模无序进行收购和分解,应该属于非法行为。

  “椒江还有哪个村子像我们这儿那么脏?”

  “再不整治,真的没法住人了。”

  采访中,村民们纷纷抱怨,言辞间非常愤慨。村民老赵说,现在是冬天,只是村貌显得肮脏、凌乱。到了夏天,村里蚊子、苍蝇满天飞,还臭气熏天,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些垃圾收购来,因来不及加工,堆放多日就腐烂掉,到处是臭味,真的受不了。”

  由于是周末,记者未联系上街道及相关主管部门。

  

标签: 垃圾;分解;交界处;中心大道;记者;三不管;洪家街道;村民;暗访;...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