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率先完成首批人民陪审员选任
2018年12月18日 15:06:2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林 怡 蒋虎雄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12月11日,仙居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34名人民陪审员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声,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正式就职。据了解,今年4月27日《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后,仙居是全市率先完成首批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县(市、区)。

  为了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今年9月,仙居法院会同县司法局、公安局共同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根据规定,该县通过电脑随机抽选的方式,从辖区内年满28周岁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常住居民名单中,抽选拟任命人民陪审员数5倍的人员共175人作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经过资格审查、征求意见,最终34人成为人民陪审员。

  “人民陪审员选任方式由原来的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转变为随机抽选为主,使更多群众有机会参与司法,最大程度地实现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更好地实现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功能效力。”仙居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张鑫伟说。

  作为新任人民陪审员,来自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王慧芳表示:“对于法官这个职位一直很崇敬,这次能被选任陪审员感到很荣幸。我是医生,医疗方面的知识是我的强项,希望能协助法官解决相应的矛盾纠纷。”

  张鑫伟介绍,首批人民陪审员就职后,仙居法院将组织岗前培训,以此提升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增强责任意识,以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熟悉社情民意、擅于事实认定的优势。同时,规范人民陪审员使用,在开庭前随机抽选参审的人民陪审员,打破人民陪审员“固定化”,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

标签: 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法;抽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就职;就职宣誓...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