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对30家星级宾馆作“体检”
2018年12月18日 15:06:2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郑红​ 李舒夏

  毛巾擦完马桶擦水杯、床单被套不更换、浴巾当作抹布用……一直以来,酒店卫生乱象频频见诸媒体、网络,但却一直屡禁不止。前段时间,有网友意外揭露了14家五星级酒店的客房打扫乱象,再次掀起了轩然大波。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我市卫生部门针对台州范围内的30家星级酒店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体检”。

  酒店卫生问题引市民关注

  前段时间,一位名叫“花总丢了金箍棒”(以下简称花总)的网友发布一段名为《杯子的秘密》的视频。在这段视频中他揭露了全国各地共14家五星级酒店的客房卫生打扫乱象,该视频中,曝光了酒店保洁员用客人浴巾擦拭马桶、杯具等情况。

  看了视频后,很多网友感到非常的愤怒。有人甚至觉得,这些五星级酒店都会有这样的情况,那么那些小酒店将会怎么样?真实的情况实在是令人难以想象。

  无论是出差还是旅行,“住”都是出行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而基本的卫生与清洁是消费者对住宿的第一期望。市民杨伟是一名销售,一年中有三分之二时间在外出差。“酒店卫生问题曝光不是第一次,但这次最让人震惊的是,以品质和服务令人信服的五星级酒店竟然也会有这样‘不堪’的卫生问题。”他说,因为公司差旅费有限制,自己通常住的还不是五星级酒店,细想自己以前住酒店用的水杯,擦洗过的毛巾,甚至睡过的被窝,不自觉会乱想。

  卫生部门抽检台州星级宾馆

  今年9月,我市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所在全市集中开展星级宾馆专项监督检查。专项检查主要针对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有无取得有效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有无持有健康合格证明和接受卫生知识培训情况,有无建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档案,有无索取公共卫生用品检验合格证明和其他相关资料,公共用具、用品及卫生设施的清洗消毒,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和卫生检测等情况。

  此次专项检查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共对30家星级宾馆、准星级宾馆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责令整改12家,立案查处7家,共计罚款8100元。

  台州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周先法介绍,此次检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未能出示集中式空调检测报告,从业人员未取得有效健康证明从事公共场所服务活动,未按照规定索取公共卫生用品检验合格证明和其他相关资料,未按规定做好病媒生物防治等十多个方面。其中有6家宾馆存在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1家宾馆涉嫌重复使用一次性公共用品用具。

  下阶段,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所将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对责令整改单位进行“回头看”,针对重点问题,加大星级宾馆及普通宾馆监督力度,提高公共场所卫生水平。

  多位一体监管模式提升卫生水平

  “酒店出现卫生乱象,一是因为服务人员失职,二是酒店没有监管到位。”记者从市区一家四星级酒店了解到,该酒店对于打扫用的抹布有五色细分,每个颜色的抹布都有着不同的用处。客房内客人使用的杯具会收走进行统一消毒处理。“同时,我们会采取自查、自律的方式,加强对保洁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该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介绍,每个客房保洁人员都是要经过培训考核才能上岗。保洁人员打扫完房间后,还会有领班查房的过程,领班会对客房打扫的细节进行评定,只有通过才会显示是“ok房”。工作质量长期有保证的保洁人员,还可以获得“免查”的奖励。

  记者查询发现,山东某酒店为保证酒店卫生质量,给保洁员配记录仪,全视角地监督更换床单、整理床铺等打扫过程。这一做法得到许多网友的支持,认为解决了很多人的顾虑,但也有人担心记录仪全程监督会涉及客人隐私。

  “酒店宾馆的卫生都是有标准可依的,出现卫生乱象首先是服务员的责任心不够,其次是服务员的职业道德有问题,最后是酒店监管没有到位。”周先法告诉记者,配记录仪是酒店监管模式的一种探索,但这种方式要注意不能侵犯客人隐私。

  “明年我们也将进行一些新的探索,创新监管方式,破解酒店卫生乱象问题。”周先法说,出现卫生问题会对企业信誉造成极大损害,企业更应加强自律,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此外,还要加强部门监管、行业监管、社会监管的监管力度,特别是与星级酒店相关的卫生、旅游部门的监管力度,不定期明查暗访,建立起“四位一体”综合监管体系。

标签: 酒店;卫生;卫生问题;客房;宾馆;打扫;抹布;卫生部门;浴巾;床单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