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高薪不再是唯一标准 90后求职需求正在发生改变
2018年12月21日 14:36:5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张梦祥

  近日,《95后毕业生求职:不问工资,关心有无健身房下午茶》在网上引起热议。记者对台州本地的90后也做了一番了解,发现他们在求职期间除对工资的要求外,还存在着多样化要求。

  择业需求发生转变

  和父辈不同,高薪的光环正在渐渐淡去,它不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慢慢地,对生活品质有无影响、个人兴趣、未来发展空间等方面的要求,正在成为不少年轻人择业时的第一要素。

  “如果工资很高但天天加班,那太影响生活质量。”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吴女士目前正在台州一家酒店工作。她坦言,毕业之前在上海一家五星级酒店实习,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压得她喘不过气来,所以选择回台州。

  为了准备考编,目前在天台社保中心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小徐这样说:“不能只看眼前,还得未来有前景,发展得好。”作为一名备考生,小徐表示薪酬低只是暂时的,主要还是希望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学点本事,对未来发展有帮助。

  不少外行人觉得电路设计师这个岗位枯燥无趣,但今年24岁的王邦晓却乐在其中。“薪酬只是一部分,更主要的还是要看自己的职业规划。”他认为兴趣与发展空间比薪酬更为重要。在择业时,首先会慎重考虑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及自己所能积累到的一些技术或资源。

  职业规划很重要

  台州市水晶光电集团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商佳明表示,目前,以95后为主力军的应届毕业生进入人力资源市场,为市场注入创新发展新活力。“90后尤其是95后年轻人在择业时,就业观正在发生变化。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是,生存需求的压力逐渐减弱,他们更向往自由度较高的岗位。”

  “早年,年轻人跳槽更多是因为缺少学习机会和提升空间等方面因素。但今时不同往日,现在更多是因为工作压力大、缺少自由空间。”商佳明提到,现在大多90后生活条件比较优越,对跳槽成本的意识比较模糊。

  “此外,不同年龄段职业状态完全不同,不同行业也会产生不同的心理状态。”商佳明补充,例如传统制造业不同于互联网、文化产业,往往需要工作者踏实,能沉下心来。但目前不少年轻人不够沉稳,许多需要技术沉淀的岗位,他们往往耐不住寂寞。

  “俗话说‘一个萝卜一个坑’,现在小微企业、创业公司非常多,给年轻人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商佳明认为,虽然就业机会在增加,但也存在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由于部分企业发展存在不稳定性,许多年轻人并不愿意在未来不明的情况下浪费时间,这也是目前不少年轻人频繁跳槽的原因之一。”

  虽然勇于尝试是件好事,但商佳明建议年轻人不要轻易跳槽。“对于刚步入职场的毕业生来说职业选择非常重要。因此在选择职业时一定要慎重,对自己的人生要有一个好的定位与标准,让职业与自己的特点及能力相匹配。”


标签: 择业;年轻人;工资;薪酬;发展空间;职业规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