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玩街拍还打算做直播 潮流路上,上海阿姨越走越远
2018年12月14日 06:58:34 来源: 浙江在线 高佳晨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佳晨)说到洛丽塔装,你脑海里浮现出来的,是不是一个水灵灵的妹子穿着蕾丝装饰小裙子的画面?可看起来专属年轻人风格的服装品类,这位“奔六”的妈妈也成为了“真爱粉”,衣柜里满是洛丽塔风格的衣服,就连同学聚会、旅游、逛街也会穿它亮相。

  “这个衣服这么好看,为什么只有年轻人可以穿,我们也可以嘛,每个人都有爱美的权利,也有打扮自己的权利呀。”阿姨叫陈小玉(化名),喜欢别人叫她玉玉,乐观开朗的言语,神采奕奕的状态,还画上了精致的小妆,丝毫看不出她已将近60岁。

  女儿辞掉高薪工作开了家淘宝店

  “奔六”妈妈成了“卖家秀”

  说起陈阿姨跟洛丽塔装的渊源,是因为女儿“巧克力”。女儿大学毕业后,在上海本地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但是公司正处于创业中期,工作压力非常大,加班熬夜成了家常便饭。

  时间一长,女儿身体吃不消了,甚至累出了肺炎。安心养病一个月后,她辞了职。她说,自己原本就有创业的打算,趁着年轻也不怕失败重来。做什么呢?那就做洛丽塔服装吧!

  女儿是洛丽塔服装多年的忠实粉丝,有时候上班也会穿着去,用陈阿姨的话说,“工资全花在衣服上了”。

  一开始,陈阿姨还有些反对,怕穿这种衣服去上班太招摇,领导会不高兴;怕女儿辞职专门做这个会不稳定;怕开店太累……可是女儿的坚持和热情,让陈阿姨也渐渐发现了洛丽塔装的美。直到一次线下活动,陈阿姨和女儿一起穿了洛丽塔装出席,收获一众好评后,陈阿姨对洛丽塔装开始深入了解。

  “女儿也会经常买给我,我基本上每次出门都会穿着出去,好看的衣服大家都喜欢嘛,谁说只有年轻人才能穿,对吧?”陈阿姨说,自己前不久的生日宴上还穿上了女儿特意为她定制的一套洛丽塔装,她喜欢得不得了。

  陈阿姨的不断“带货”,让身边的不少亲戚朋友都喜欢上了洛丽塔装,还有不少姐妹来跟她要链接、要同款。

  三四年间,随着女儿淘宝店打理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如今已有八万多粉丝,成为四钻店铺,再加上实体店,每月销售额能有小几十万。而陈阿姨平时穿出去的“街拍”,也成了女儿的“卖家秀”。陈阿姨说,自己这段时间身体不大好,等恢复好了,女儿还打算教她做直播。

  18岁,她当了上海最大仓库的保管员

  这份工作让她遇到相伴终身的另一半

  陈阿姨18岁的时候,正处于上世纪70年代。

  从学校毕业后,她进入了上海当时最大的仓库,从学徒开始,做起了仓库保管员。她还清楚地记得,一开始,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7.84元,做学徒的三年,都是这个工资,转正以后,涨到了36.84元。

  “那个时候买什么都是要票的,鸡蛋要蛋票,买电视要电视票,看电影、看戏也都要票。”陈阿姨说,自己那时候印象最深的电影,要属印度电影《流浪者》、《大篷车》。

  从一开始仓库里做保管员,再到后来调去财务部门做账,在这家单位,陈阿姨一做就是31年。要说最大的收获,当属遇到了相濡以沫多年的另一半。

  采访过程中,但凡陈阿姨有想不起来的内容,就会忙不迭地跑去问老伴。老伴看似嗔怪的语气里,满是宠溺。

  从10平米的弄堂房到80平米的两居室

  “改革开放改变了我的衣食住行”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在陈阿姨看来,带来的改变是全方位的,衣食住行以及日常生活,都已经焕然一新。

  上世纪70年代,陈阿姨刚工作的时候,交通工具基本都是公交、自行车。现在高架、大桥、地铁、城市道路四通八达,虽然有时候还是堵车,但比起以前,要方便多了。

  “以前的时候,吃的东西也就大饼、油条、泡饭这些,衣服颜色、款式就那么几种。而现在呢,各类小吃应有尽有,各地的、各国的菜式,就没有什么吃不到的,穿着打扮就更不用说了,你看我近60岁的年纪,也会买洛丽塔的服装,社会环境也非常包容。”

  而最令陈阿姨感受深刻的,要属住房了。

  陈阿姨说,当初结婚的时候条件很清苦,老伴没房子,两个人在租的房子里结的婚,当时结婚必备的“五大件”(五斗橱、床、床头柜、饭桌、衣柜)也完全没有。家里唯一的电器——冰箱,还是自己做姑娘的时候,攒了很多年的钱买下来的,花了1000多元钱。

  之后,老伴的父亲单位分了一间十来平米的老旧公房。“房间里只有一件组合衣橱,中间放一台电视,一张写字台一张床,就没有别的空间了,吃饭都在楼道里。”陈阿姨一家三口就挤在这里,一住就是十几年。后来条件慢慢好了些,搬到了现在80平米左右的两室一厅。

  如今的陈阿姨可是“潮人”一位,出门几乎不带现金,就拿手机扫一扫。“如今这个互联网时代,真的是太方便了。放在四十年前,这些变化是想都不敢想的。”

  人物名片

  陈小玉(化名)阿姨,地地道道的老上海。因为女儿开了家洛丽塔服装的淘宝店,“奔六”的阿姨也成了喜欢穿洛丽塔装的粉丝,就连买菜也会穿着出门。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在陈阿姨看来,带来的改变是全方位的,衣食住行以及日常生活,都已经焕然一新。

标签: 洛丽塔;阿姨;女儿;衣服;服装;穿着;衣柜;年轻人;保管员;仓库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