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低温不断 当心面瘫找上门
2018年12月21日 14:36:5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张梦祥

  近日冷空气来临,除了呼吸系统疾病、皮肤病等常见的冬季病,还有一种低调的冬季疾病正悄然来袭。

  12月14日,记者来到台州市立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徐浩介绍,随着近段时间气温的降低,非常容易引发面瘫。他表示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却也影响到日常生活,需要引起重视。

  徐浩解释,面瘫,又称面神经麻痹,表现为一侧口眼歪斜、面部肌肉不听使唤等症状,多发生在温差较大或晨起时,病因尚不明确,但推测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徐浩说,面瘫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口歪眼斜,从发际到下巴一侧肌肉都会受损,大部分患者因此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撅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严重者甚至连味觉、听力都会受到影响,外耳道可有剧痛并出现疱疹。

  一般而言,面瘫发生前,身体会率先发出一些前兆信号。如果感到耳后疼痛,又有受凉史,就有可能是面瘫发病信号,尤其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

  “可能一部分老年人表现出是面瘫,实际上可能已经是中风了。”徐浩提醒60岁以上的市民,若一侧面部出现不协调,还是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排除颅内情况。

  不少年轻人会存在一个误区,以为面瘫是老年人专属,实则不然。徐浩介绍,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节奏比较紧张,生活压力大,平时又不注意饮食起居,反而更危险。

  “虽然大部分年轻人自我恢复机制比较好,但一旦发现有面瘫的征兆,还是建议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徐浩说,万一损伤严重可能会留下一些后遗症,尤其是一二十岁的青少年,可能对读书、未来就业都有影响。

  由于大多数人缺乏对面瘫的重视,极易错过发病初期的最佳治疗期。徐浩提醒市民,寒冷天气出门要戴好围巾及口罩,做好局部保暖工作,避免寒风长时间吹面。此外,要保持足够睡眠,避免晚睡熬夜、过度劳累。平时也要加强运动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及病毒感染。在饮食上,则要尽量避免辛辣食品,做到清淡饮食,远离烟酒。


标签: 面瘫;皮肤病;冷空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