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手工DIY店铺增多,体验消费是卖点
2018年12月21日 14:36:50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邱琳敏

  在快节奏生活的当下,放松自己是必不可少的。记者发现,除了KTV、电影院等传统场所外,一些以体验消费为卖点的手工DIY场所在我市各大商场日渐增多,这些场所既有烘焙、陶艺这样的传统手工DIY,也有传统书法临摹、银饰制作、微景观制作这类较为新奇的手工DIY,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欢迎。

  “手工DIY的意义不在于结果,而是在于过程。当你沉浸在手工DIY的时候,你会觉得那段时间很安逸,什么工作、生活的烦恼都被抛之脑后。”在万达广场的花言茶语DIY创意手工坊内,白领徐捷一边进行黏土镜子DIY,一边告诉记者,体验手工DIY已成为她的日常消遣方式。

  走访中,记者发现,这类手工DIY的主要消费群体一般为年轻人,也有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来体验。

  “一般都是父母带着孩子或者30岁以下的年轻人来体验手工DIY。” 花言茶语DIY创意手工坊店长邵婵介绍,每逢周末、节假日,店内的体验人数就会倍增,作业区也常常坐满了人,“对于年轻人来说,手工DIY是时下比较流行的减压方式,有利于他们放松心情、释放自我。对于孩子来说,他们能在DIY过程中提升动手能力、创造力和耐性,所以不少父母也喜欢带孩子来体验。”

  那么,这些打着DIY名号的手工作坊是否都会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其实不然。

  记者走访时发现,在众多手工DIY作坊中,也有一些生意并不好,即使是休息日,店内客人也是寥寥无几。同时,这些手工DIY作坊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体验项目单一,产品也缺乏创意,跟不上潮流,也就吸引不了客户。

  邵婵告诉记者,手工DIY实质上卖的是服务,这就要求DIY手工作坊要以顾客为中心,致力于提高消费者的体验感。如果手工DIY作坊提供的DIY形式单一,产品没有新意。长此以往,很难给消费者带来新鲜的体验感。

  “手工DIY不能一成不变。我们只有跟着市场经常出新,才能让顾客感到新奇好玩,他们才会愿意成为我们的长期客户。”邵婵称,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外地学习新鲜热门的DIY手工工艺,并把这门工艺引进手作坊内。

标签: 体验;传统书法;作坊;烘焙;DIY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