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扶贫情怀让我出发 陈卫国:带着仙居鸡入川扶贫
2018年12月24日 09:57:2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王一堡 张肖斌

  陈卫国(中)在养鸡场进行技术指导。

  入冬后的山林显得比往日多了些寂静。四川省旺苍县红垭村的仙红种养殖合作社里,数千羽有着“中华第一鸡”美名的仙居鸡正在欢快地啄食,给山间增添了不少的生机与活力。

  旺苍县是仙居县结对帮扶对象。引入素有“中华第一鸡”美誉的仙居鸡,是仙居县产业帮扶旺苍县的举措之一。2018年8月底,两万羽仙居鸡鸡苗在千里之外的旺苍安家落户,蛋鸡现在已经开始产蛋了,当地群众深情地把它取名注册为“望仙鸡”。近半年来,在仙居鸡项目选址、圈舍建设、鸡苗采购、育雏、材料购置等方面,为旺苍当地百姓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的,是援川农技人员、仙居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卫国。

  “扶贫情怀让我出发”

  精干、踏实,这是陈卫国给人的第一印象。他留着短发,身形精瘦,肤色稍黑,沉稳中透着干练。

  刚过不惑之年的陈卫国,从事畜牧产业发展工作已经有21个年头了。“当时选择去援川时,一开始心情复杂。一方面,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自己也有这样的一份扶贫情怀,想去历练下;另一方面,毕竟旺苍县远在千里之外,当地的饮食习惯、气候条件自己未必能适应。”回忆起往日的情景,他腼腆地笑了,说当时既兴奋又紧张,心里还有点忐忑。

  旺苍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是川北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与仙居虽相隔2000公里,但两地人文相近。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自去年年底,仙居县与旺苍结对后,按照帮扶项目精准、帮扶对象精准的要求,先后七易其稿,编制完成旺苍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帮扶三年工作规划,细化2018年项目实施计划。为着力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合作,7月5日,陈卫国和仙居县其他11名援川干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踏上对口支援四川省旺苍县的征程。

  一边是义无反顾的前行,心底却是离家千里对家人无尽的牵挂。

  陈卫国的妻子李燕平去年刚生了二胎,大女儿还在读初中。“刚得知他要去旺苍时,心里有些犹豫,自己平时要上班,家里有两个孩子要照顾,他独自在异乡我又担心。”李燕平说,不过既然是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她支持他去,家里的困难自己想方设法解决。“现在小女儿这么小,等你回来时,她已经不认得你了。”李燕平告诉记者,在远赴旺苍之前,朋友无意间说的这样一句玩笑话让陈卫国瞬间湿润了眼眶。

  “去了就要把事情做好”

  “陈老师,今天又这么早过来了!”“要抓紧时间加快进度,在育雏完成之前,把相关的准备工作全部完成。这个工期还比较紧,你们要注意下。”9月20日,在红垭村的鸡圈施工地点,陈卫国正在敦促施工单位。因为前几天这里频繁降雨,导致圈舍的建设进度减缓,他的话语中夹杂着一份焦急。这一幕,是陈卫国在旺苍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为尽快让仙居鸡项目在旺苍落地,陈卫国整天都在深山中跑。从一开始讲好仙居鸡的故事,到鸡舍的选址建造,到鸡苗育雏分发和全程技术指导,以及村养殖合作社建立等,陈卫国耐心解讲、细心指导。

  旺苍山多平原少,鸡舍的选址成了一个难题。旺苍县东河镇作为仙居鸡项目引进示范试点,在该镇各贫困村踊跃报名的基础上,陈卫国和当地国土、农业等部门组建了项目工作组,先后到10多个村进行现场踏勘,最终选出4个适宜的村子。

  “当时正是火热的7月,翻山越岭连续走了20多天。选址定下后,立即做鸡舍规划设计,编制实施方案,动工建设。”山路陡峭,很多路程只能步行完成,陈卫国往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8月中旬,他又组织安排当地养殖户和技术人员来仙居种鸡场参观学习,直观了解仙居鸡的养殖模式。两万羽鸡苗到达东河镇后,立马在技术过硬的专业户进行育雏。为了让这批鸡能在年底期间卖个好价钱,陈卫国在心底打了算盘,算好时间,一边育雏,一边如火如荼地开展鸡舍建造。截至9月底,4个村已建设规模养殖场4个、标准化圈舍7个2500平方米,放养围栏3750米。

  “安河村养得蛮好。鸡圈的帘子在白天要卷起来,公母得及时分群,养殖区与生活区要分开。”11月12日,陈卫国在微信群中看到各村发过来的图片后及时一一回复,告诉各村养殖时的一些注意事项。为了做好仙居鸡养殖的日常管理指导工作,他在微信上组建了“仙居鸡养殖工作群”,各养殖户可以在群里交流鸡的疾病防治、养殖技术、免疫工作等问题,方便及时得到解决。“不仅在网上指导,‘鸡队长’一有空就来现场看鸡的生长情况,检查鸡的生长环境,给我们做现场培训指导。现在鸡长势好,有三四斤了,蛋鸡已经开始产蛋了!”红垭村仙红种养殖合作社的辜朝兵笑着说。

  “一切听从组织安排”

  “听到他说现在鸡蛋能平均卖到3元一个,我真的替他高兴!”这些天,动物医学专业、之前从事过仙居鸡的临床医疗相关工作的妻子李燕平,看到丈夫从四川把养殖的鸡照片发过来,心里也是成就满满。她告诉记者,之前有几次微信发过去没人回,打电话没人接,就会不由自主地心跳加速,担心起来。后来得知,原来是陈卫国一整天在山上做技术指导,高山上信号差,接收不到。

  在一天繁忙的工作后,陈卫国最享受的是得空与家人视频连线,与女儿说说话。都说月是故乡明,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中秋,陈卫国坚守在施工地点,是在大山里度过的。“中秋佳节虽不能回去和家人团聚,但是我们的工作能促进这个扶贫产业在旺苍生根发芽,使当地的老百姓得到实惠,我感到很值得”远在千里,独自在外,要说不想家也是不可能的。

  据陈卫国介绍,在10月中旬他们就开始谋划产品的包装、宣传、营销等,积极做好市场对接,使得仙居鸡能在旺苍养得起,销得出去,村民富得起来。仙居鸡项目生产的收益按照3(村集体)3(贫困户)4(非贫困户)的模式分红,确保壮大村集体经济又让全村受益,实现贫困户利益最大化,将精准助力241户744人增收脱贫,带动项目村1396户4579人共同致富。为开拓市场,他已经去成都、绵阳、重庆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将近半年的援川时间,他有了半个旺苍人的感觉。

  随着陈卫国原定的援川时间接近尾声,红垭、川山、安河、南阳4个项目村的干部集体向东河镇党委请愿挽留,想让他多待一段时间。“4个村的村干部和养殖户都认为卫国既专业又敬业,实干的精神令人敬佩。”东河镇党委书记曹加伦说,现在养殖初显成效,专业户先行先试取得成功,以后的发展壮大、品牌打造、市场销售以及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都离不开他。

  “从整个仙居鸡产业帮扶可行性的论证、项目的选址、技术的培训与服务、市场的拓展,他全过程参与、全身心投入,大力推进项目进度,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仙居援川干部——旺苍县委常委、副县长滕新生对陈卫国这般评价。

  “我一切听从组织的安排,组织有需要,我就继续留下,尽我们所能,急旺苍所需,相互交流学习,用心把工作做好,不辜负组织的期望。”说到是否会继续留在旺苍,陈卫国目光坚定地告诉记者。随着东河镇的示范带动作用愈发明显,旺苍县其他乡镇也上报了养殖计划,陈卫国又忙着去实地考察选址,开启新一轮的仙居鸡养殖培育。

标签: 扶贫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