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新公厕陆续亮相 “方便”之事更方便
2018年12月27日 14:05:0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通讯员 原源 记者 章浩

QQ截图20181227115707.jpg

  台州日报12月27日讯(通讯员 原源 记者 章浩)为满足市民生活质量提升的需求,实现临海市公厕在数量、布局、功能上的全面提升完善,今年年初,临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厕所革命”三年建设计划,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接收一批、开放一批的方式,按照城区、镇区、农村等实际发展需求,梯次完善城乡公厕建设,计划到2020年,全市新建、改建公厕达2258座。

  经过近一年努力,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的新建改建公厕已陆续亮相。

  新建公厕选址有讲究

  厕所建在哪是很多市民最先关心的问题。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优先考虑的,是在休闲公园和广场、主要道路等区域,新建或对原有公厕进行改造升级。如新建防洪坝下公厕、靖江山公园公厕、华侨大酒店西侧公厕,改善了江滨路和临海大道一线公厕稀少的问题,方便在绿道沿线锻炼或游玩的市民使用。

  其次是消除“隐形公厕”和在盲区新建公厕。如在广场路317路公交车站台处新建一个面积虽小却“五脏俱全”的共用式公厕,为在此候车的群众提供方便,减少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同时对设施比较陈旧但内部空间允许的公厕进行改造。

  外观也是这次改造的重要内容。该局专门邀请三家设计单位以“整洁、实用、节能”为原则,编制了30座公厕的标准图集,规范厕位尺寸,制定通风、采光等硬性要求,对管理间、工具间的设置进行了明确。

  每座公厕都有“个性”

  城区新建和改建的公厕大部分为仿徽派的建筑风格,黛瓦白墙,典雅素净,与周边的环境相得益彰,同时每一座公厕都有自己个性与亮点,主题鲜明。

  如华侨大酒店西侧公厕,是目前城区科技含量最高的公厕,其最大的亮点就是突出了环保主题。整个公厕利用一种复合型材料制成的模块,像搭积木一样拼装起来,40天就完成了建设,既节约人力物力,也不会产生工业垃圾和建筑扬尘,这些模块还能回收利用,绿色环保。这样的公厕将成为临海城区未来两年公厕建设的“样板”。

  该公厕内部则沿袭其科技范,安装了智能监控系统,该系统能实时反映公厕厕位剩余情况,还显示厕内的空气质量,及时向保洁人员发出臭味超标的信号,提醒其及时清洁打扫;大厅内还安装刷脸取纸设备,既能节约资源,也方便群众。

  市政广场东公厕、靖江山公园公厕等设置了休闲桌椅、音响、茶水、宣传屏幕,为市民们提供短时间休息落脚的地方。

  内部设施方面,本次新改建的公厕中,大部分按照一类标准建设,内部男女厕位比均为1比1.5,并设置了第三卫生间以及婴儿换尿布安全台,儿童用的低位小便斗、低位洗手盆,安装扶手的坐便器和洗手台等设备,方便残障人士、带小孩的父母等特殊人群使用。

  此外,各个公厕还有独具匠心的小设计。厕位内部安装小搁板、挂钩、应急铃、扶手等,在公厕洗手台边上放置绿植,为市民营造贴心的如厕环境。

  内急时就找“公厕开放联盟”标识

  为方便市民找厕所,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城区统一规范设置公厕指示标志,做到“标志统一、指示清晰、通俗易懂”,方便市民识别和寻找。同时在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公众微信号中公布各个公厕的地址信息,方便大家查找。

  如果路上内急,还是找不到卫生间怎么办?不用担心,今年在新建与改建公厕之外,城区企事业单位中符合条件的公厕也已经对外开放,包括大型商超、酒店,只要看到“公厕开放联盟”或者“对外开放”的标志,都可以放心进去如厕。

  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临海城区将继续推进公厕新建、改造工作。同时,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也希望市民们对环卫设施自觉爱护,展现城市文明之风。


标签: 临海;公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812/W0201812275128776373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