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人的“幸福感”
2019年01月01日 09:12:16 来源: 台州晚报 王佳飞 文 潘侃俊 图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2年,累计9.98亿人次参与公众调查和抽样调查,是目前中国极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

  【背景】

  三度摘得“幸福城市”桂冠

  2007年,首届中国幸福感城市榜单发布,台州获得当年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荣誉称号,并且排名前十。

  2017年,在以“砥砺奋进城市中国”主题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中,台州以综合实力、公共服务能力、社会事业发展、居民生活质量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当选。

  2018年11月,“2018中国十大幸福城市”出炉,台州又一次榜上有名。这是继2007年和2017年之后,台州第三次摘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桂冠。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该年度调查推选活动以“改革开放成就幸福”为主题,充分展示幸福城市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在此基础上,我市继续发挥“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优势,在环境打造、文化挖掘、经济发展等方面更上台阶,再度成为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十大“幸福城市”之一。

  “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台州地处东海之滨,户籍人口605.4万人,陆地面积941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8万平方公里。山的硬气,海的大气,水的灵气,人的和气,塑造了这座幸福之城。

  生活在台州,老百姓的幸福感从何而来?

  台州境内拥有天台山、神仙居两大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空气质量位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十,“台州蓝”成为城市生态名片;

  距今近万年的下汤文化在此发祥,1400年前“和合文化”由此肇始;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拥有上市公司53家,境内上市企业数居全国地级市第4位;

  台州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领跑全省,“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硕果累累;

  台州厚植创业创新沃土,先后出台了《人才新政三十条》《社会事业人才发展三十条》等新政,政策含金量和引才力度走在全省前列。

  幸福的定义,一千个人有一千种说法,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让我们一起走进一个普通的家庭样本,解读百姓心中的台州印象,探索这座城市的幸福密码。

  【样本】

  这座城,回来了再也不想离开

  在金华完成本科学业,在北京攻读研究生课程,曾经,王金飞有很多次机会留在外地,但是,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归故乡。

  “我很喜欢台州,这里的生活节奏刚刚好。”在王金飞眼中,这座城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并且,这座城市在不断蜕变,迸发着无限生机。

  转眼十余年过去了,如今,王金飞已拥有一个和和美美的家庭:她自己在大学里教书,丈夫正在创业,一对龙凤胎子女刚上小学。2018年,这个四口之家荣获浙江省“最美家庭”称号。就在这一年,他们还搬新家了。

  细数起来,定居椒江后,王金飞搬过三次家。大学毕业后,她买了人生第一套房子,面积不大,只能算是一个落脚点;后来,她分到了学校的经济适用房,房子面积比原来略大一些,但一家人住着仍显拥挤,交通也多有不便;当她第三次搬家时,终于住进了理想的居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王金飞很是赞同。

  “现在的生活很惬意。”王金飞说。出了家门,步行就可以抵达周边的和合公园、市民广场、台州博物馆、台州科技馆,每到周末,这里就成了孩子们的必游之地。逛得累了,在旁边的东商务区歇歇脚,带着孩子寻觅网红美食的踪迹。

  “走得再远些,我们还可以去温岭、玉环的海边吹吹风,到仙居、天台的山里呼吸新鲜空气,这座山海水城都能满足你。”王金飞说。

  在台州,购物体验也渐入佳境。“我记得,我姐结婚时想买一床鹅绒被,还得托人从上海带过来。”王金飞回忆。如今,锦江百货、耀达百货、万达广场、银泰城以及刚开业的青悦城……越来越多的商场和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台州人休闲娱乐有了更多好去处。

  曾经,王金飞邀请在北京的导师来台州小住,除了逛景点,她还带着导师体验了接地气的台州式生活,礼让斑马线、公厕革命、垃圾分类、“最多跑一次”,令导师印象深刻。“导师评价台州是一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有机会他也想来台州定居”。王金飞告诉记者。

  王金飞是一名75后,如今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父母年近七十,生活在温岭农村,因为交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在经济上没有了后顾之忧,在农村的生活也是怡然自得。王金飞和姐姐约定每月回家看望父母。“以前,从椒江回泽国看父母,骑摩托车要个把小时,膝盖都冻麻了。”王金飞说,“如今,内环路通车后,我们开着私家车回家,节约了至少20多分钟。再过两年,等市域铁路开通了,我们回家就更方便了。”

  为人父母,王金飞对孩子的教育也很重视。这几年,北师大台州附属高级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台州学校、北大附属台州书生学校、上海师大附属台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学校、镇海中学台州分校……全国一流名校纷纷入驻台州,优质教育资源呈现井喷式增长,这也是家长喜闻乐见的事。

  王金飞热衷公益,她是台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也经常义务传播法律知识。令她欣喜的是,在这座城市,志同道合的人越来越多,公益队伍正不断壮大,而人们也越来越渴求知识。有这么一群人,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城市未来变得更美好。

  王金飞说,这座城,她既然回来了,就再也不想离开了。

  记者手记

  民生保障,推动幸福感节节攀升

  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幸福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幸福感的关注,是对民生所求的关注;对幸福感的理解不断深化,也在启发城市的发展思路。

  记者了解到,2018中国城市幸福感调查,涵盖了教育、医疗、收入、环境、公共服务、交通、安全、生活节奏、未来预期、养老、人情味和文明、娱乐、文化、职业、包容度、认可等16个指标。

  台州荣膺“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的背后,当时有这样一组数据在支撑:台州每万人已拥有医生数28.2人,每万人拥有医院床位数28.0张,城镇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99.0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439元,人均消费性支出27222元;义务教育完成率10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5.5%,大专以上学历占总人口比重33.3%;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86.2%。

  或许,幸福的模样,很难淋漓尽致地描绘出来,但是,从幸福生活中总能提炼出不少共性因素,比如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年又一年,实打实的民生保障,推动了老百姓幸福感的节节攀升。

标签: 台州;幸福感;中国;推选;生活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901/W0201901013310692867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