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深夜一艘渔船触礁 临海渔民十分钟救回七条命
2019年01月07日 11:15:05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金晓欣 记者 陈耿

  “救命!救命!……”2018年12月30日深夜,东海渔山灯塔附近海域呼救声一阵接一阵,把浙临渔21879船老大项华彪从睡梦中惊醒。

  41岁的项华彪是临海市桃渚镇永兴村人,17岁开始下海讨生活的他,20岁就当了船老大,至今干渔民已有20多年的时间了。经验丰富的他立刻起身瞭望,不禁吓了一大跳:离自己船只约100米处有一艘渔船触礁搁浅,船只上的船员们正在使劲挥手,大喊“救命”。

  此时,风雨交加,海面阴沉,搁浅船只被风浪吹得剧烈摇晃,船尾正在以缓慢的速度向下沉。危急关头,项华彪连忙打响船上电铃,一边穿上外套向外奔走,一边大声喊道:“快救人!出事了!”短短5分钟后,12名船员全部到位,起锚行船向遇险渔船驶近。

  当项华彪等人到达事发现场时,出事渔船浙椒临70019船上的7名船员已经穿好救生衣,跳上救生筏等待救援。项华彪和12名船员二话不说,立马分工救援。

  然而此时,救援遇到了大难题。由于渔船与救生筏之间存在较大的高度差异以及海面波动不稳,系着空瓶的救援绳始终无法准确抛至救生筏上。迎着风雨,项华彪和船员们不断安抚遇险船员情绪的同时,反复抛掷救援绳。凌晨0点10分左右,7名遇险船员成功获救,而这仅用了10分钟。

  项华彪等人紧绷着的心也随之逐渐放松,他们顾不上早已冰麻的手脚和湿透的衣衫,转身就给遇险船员拿换洗衣服、下厨做了锅热腾腾的面条。

  海上救援惊心动魄,掌声、赞许声扑面而来,而项华彪却只是云淡风轻地笑了笑。他说自己是多年的老船员,平时又参加海上救援队的民兵训练,海上经验相对丰富。虽然是第一次遇见这样的情况,但是并不觉得害怕,看见有人遇险不能坐视不管!


标签: 船员;船老大;救援;救生筏;遇险;渔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