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新生代农民工 台州市多政策助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2019年02月18日 09:37:26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陈佳乐

  昨天,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人社部于近日印发《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要求加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促进农民工队伍技能素质全面提升。这意味着,继上周发布的就业新政提到加大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力度后,台州对于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又多了个有力的政策支撑。

  在台州,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已逐渐成为农民工主体,占农民工总量的一半以上。在就业和培训方面,新生代农民工相较于老一代农民工体现出的特质是“两高、两强和两低”,即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技能提升意愿强、创业意识强;就业稳定性低、技能水平低。

  该《计划》规定,到2022年末,要努力实现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普遍、普及、普惠”,即普遍组织新生代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覆盖率;普及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资源,提高培训可及性;普惠性补贴政策全面落实,提高各方主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而我市于本月初出台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也规定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困难企业组织开展职工在岗培训的,全额给予岗位培训补贴;对在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内,企业在岗职工取得岗位所需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的,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1年以上”。

  市人社局相关处室工作人员介绍,提升包括新生代农民工在内的职工技能水平,支持他们就业创业,也是台州各部门近几年来一直在积极努力的。

  2015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多个关于就业创业的文件,对农民工在我市就业创业给予创业补贴、创业场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灵活就业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对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稳岗补贴、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等。

  去年,我市发放职业培训补贴1049.4万元,享受人数为1.3万人。目前,我市已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1947个,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8万个;共推动成立250多家家庭服务机构,吸纳从业人员从2万人增加至9.5万多人,有效吸纳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等,有效助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对提高我市人力资本质量,促进就业创业、乡村振兴和扶贫脱贫等具有重要意义。”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接下来,我市将继续高度重视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集中整合有关政策和资源,形成合力,针对群体和时代特点,开展大规模、多层次、高质量、有保障的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多渠道转移就业,提高就业质量。

  

标签: 新生代农民工;培训;岗位技能;补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