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连阴雨天数正跑在“创纪录”的路上
未来15天仍将是以阴雨天气为主
2019年02月19日 09:33:5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郑红

  问世间“晴”为何物,直教人望眼欲穿。2月7日至今,台州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太阳公公一直休假中,被太阳“抛弃”的我们,内心更是苦不堪言。

  市气象台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12月7日入冬),我市持续多阴雨天气。截至2月17日,全市平均雨日44.6天,比常年偏多22天。北部地区雨日为常年同期两倍多,历史排名第一。

  其中,持续连阴雨过程有3次,分别出现在12月5日至11日、1月3日至13日、2月8日至18日。而连晴过程仅一次,为1月21日至30日,其他时段连晴均未超过3天。平均日照时数157.5小时,创下历史新低,为同期一半不到。

  到底是谁偷走了阳光呢?对此,气象专家分析,近期在青藏高原南侧不断生成的南支槽表现活跃并不断东移,一路向浙江送来了印度洋、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造成阴雨寡照的景象。除了南支槽,副热带高压也凑了热闹。今年冬季,与冷空气南下同步,原本“蜷缩”在东面海上的副热带高压将海上的暖湿气流挤压到陆地上来,带来大量水汽。南支槽影响加上副热带高压的“助攻”,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浙江便开启了连日的湿冷模式。

  另外,从全球气候背景上看,去年9月以来,热带中东太平洋正在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也有一定的“贡献”。

  转眼到了雨水节气,雨水,意为天气回暖,雨渐多,眼前的这波雨水也是切切实实应景。上周五一波冷空气到访,不过因为实力不济,它给我市带来的低温影响也就短短两三天,从今天开始,气温逐步回升,只是持续的阴雨天气并不会随着冷空气渐行渐远。从中国天气网的中长期预报看,未来15天还是以阴雨天气为主,阳光依旧难见。

  不过,市气象台工作人员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等到2月22日、23日,可能会出现不下雨的情况,但能不能见到阳光目前还不能太确定,小伙伴们可以抱着一份期待,万一实现了呢?

  话说回来,阴雨绵绵的天气让大家叫苦连天,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利弊,在雨水的净化下,最近空气质量倒是连续表现不错,大部分时间都为优,偶尔几天为良,大家可以打开窗,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换一换心情。


标签: 副热带高压;阴雨天气;雨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