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元宵佳节看不到月亮 雨水节气少不了雨水
2019年02月19日 09:22:0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今天是元宵佳节,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至于天气,当然还是会有雨。

  据杭州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白天阴天,有时有小雨,夜里阴有小雨,东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12℃,早晨最低气温5℃,平均相对湿度90%。

  明天也一样,上午阴有雨,下午到夜里阴有中雨。总之,连绵的阴雨天,短期不会结束。

  雨水

  从大年初三一直下到元宵节

  杭州人上一次见到太阳还是在大年初二,当时快报的天气报道中有这么一句:这可能是今年春节天气最好的一天。没想到真的如此,从大年初三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雨水几乎没停过。不要说初七假期就结束了,就算按老底子算,过了正月十五才过完节,可太阳就是不肯上班啊。

  2月7日(大年初三)以来,杭州开启了连阴雨模式,到今天已经连续了13天。雨时大时小,却不肯停歇,这13天里,市区日照时数为0。主要原因是,今冬以来冷空气势力整体不强,小股冷空气南下居多,而南支槽长期稳定盘踞,将印度洋、南海的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华南至长三角地区,冷暖气流交锋的“主战场”又恰恰在长江中下游流域。这种天气格局短期内很难打破。

  今天是元宵节,也叫上元节,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日子。这一天也是中国传统最浪漫的日子,很多爱情故事发生在这个晚上。

  有两首流传千年的宋词就描写了元宵节晚上发生的故事,一首是欧阳修(一说是朱淑真)写的《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另外一首是辛弃疾写的《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还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其他诗词中写到元宵节的就更多了。古代小说戏曲中也有很多故事发生在元宵节,比如老一辈熟悉的越剧《王老虎抢亲》,就发生在几百年前元宵节的杭州清河坊,说的是杭州才子周文宾的爱情故事。

  月亮

  错过今年最大的超级月亮

  这样一个浪漫喜庆的节日,闹花灯、看月亮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不下雨的话,我们还可以欣赏到今年最大的一次超级月亮。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今天的满月离地球最近,不过杭州人应该是看不到了。

  什么是超级月亮呢?先要介绍一下近地点(perigee)和远地点(apogee)两个概念,据微信公众号“EasyNight”介绍说,月球绕地球旋转的轨道,如太阳系中所有天体的轨道一样,不是圆形,而是一个椭圆形,这就有了近地点和远地点之分。或者换句话说,这就导致了地球和月亮之间的距离有时远有时近,而从人的视觉来说,自然是“近大远小”了。所谓的超级月亮,是指满月的时候,月亮正好运行到近地点附近。

  超级月亮其实并不罕见,每年平均会出现4-6次。超级月亮到底有多大呢?满月位于近地点时,视直径比远地点时大大约七分之一。今年算是天文学上蛮有眼福的一年,因为前三个月的满月,个个都是超级月亮,依次距离地球357344公里、356761公里、359380公里。其中,2月19日的满月,也就是今天,月球距离地球最近,发生在过近地点后的6小时。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称之为“满月”,亦称为“望”,有时候这个“望”并不是在十五,而是要到十六才来,所以才会有俗话说“十五月亮十六圆”。不过今年元宵节正好遇到“望”,因此今晚会出现最大最圆的满月。

  错过了今天这次,下一次超级月亮将于3月19日到来,希望那一天是个晴天。

  阳光

  周末“可能”“偶尔”会露面

  3月19日能不能看到月亮,还真不好说。起码最近这段时间,是不会有晴天的。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每年的正月十五前后(公历2月18日-20日),太阳黄经达330度时,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雨水:“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说,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

  天气也很应景,杭州市气象台说,2月20日-21日,新一轮降雨开启,雨量中等,局部大雨。最高气温10℃以内,最低气温6-7℃。2月22日以后北方弱冷空气南下,降雨会有2-3天的停歇。2月24日夜里起,雨水又将来袭。好在本周气温总体是回升态势,湿还在,冷减轻,体感会比上周好一点。

  放眼全国范围,中央气象台说,未来一周,江南、华南、江淮、江汉、重庆、贵州等地有持续性阴雨。2月19日至21日,江南、华南地区将再次出现较强降水,其中,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19日,华北中北部、黄淮中南部、江淮中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安徽北部局地有大雪。另外,青藏高原西部和东部有小雪,局地有中到大雪。

  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末(2月23日-24日)会有降雨间歇,阴或多云,太阳可能会偶尔露面,“可能”“偶尔”这样的词表明,想看到阳光,很难。


标签: 月亮;雨水;元宵节;天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