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1月用工监测数据分析报告出炉 制造业仍是吸纳就业大户
2019年02月19日 09:38:1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颜静 通讯员 郑佳

  企业用工监测是了解台州市就业情况,掌握就业形势变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为及时掌握台州市企业发展状况和用工趋势,给企业和求职者搭建起信息互通平台,台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定期在全市范围内挑选企业样本进行岗位数据采集,对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用工情况和缺工情况进行监测分析。

  近日,台州市1月用工监测数据分析报告已经出炉。

  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迫切

  监测结果显示,1月监测的845家企业中,正常经营的839家,1家停业整顿,5家部分停产。监测企业从业人数为296386人,比上月净减4143人,企业平均用工人数为351人。其中,因各类原因从业人数减少的企业有285家,占总数的33.73%;减少的从业人数占总人数的2.43%。

  根据分析报告,1月我市监测企业中,缺工企业135家,占企业总数的15.98%,缺工人数6799人。企业用工岗位需求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的一线生产操作和技术工人及住宿和餐饮业。具体来看,普工缺工占缺工总数的73.58%;技工缺工占缺工总数的8.96%;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缺工占缺工总数的9.43%。

  调查显示,春节前制造业依然是我市吸纳就业的主要行业——制造业占总监测样本数的78.82%,而制造业缺工人数在企业总缺工人数中的占比高达93.6%。

  从监测数据来看企业缺工原因,135家缺工企业中,因节日因素导致缺工的企业有21家,占总缺工企业的15.56%;技能人才缺乏的有30家企业,占总缺工企业的22.22%;因订单增加使生产扩大导致缺工的企业有26家,占总缺工企业的19.26%;因市场求职人数减少的缺工企业有27家,占总缺工企业的20%;因农民工回流就近就业导致缺工的企业有14家,占总缺工企业的10.37%。由此可见,我市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较为迫切。

  今年我市有望保持较高就业率

  “台州制造业企业众多,随着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市企业的工资收入也不再具有明显的优势,同时劳动力外出的机会成本增加,致使许多原来的外出务工人员更趋向于选择家门口就近择业。”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就业科科长杨东岳说,外来务工人员减少已经成为这几年我市企业缺工的一个重要原因。

  那么,2019年我市的就业形势会是如何?

  分析报告预计,2019年我市就业形势会有一些小的波动,主要体现为一些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的企业的就业稳岗问题,但总体上仍然会保持较高的就业率水平,并存在较大用人用工需求。

  首先,我市去年经济指标四项增速居全省第二,GDP增速居全省第四,高于全国和全省增速,且在相当长时间内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为就业平稳增长奠定了基础。

  其次,市委市政府去年将“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列为全市重点工作,今年又将“狠抓产业项目 大抓实体经济”列为全市重点工作,对我市实体经济吸纳就业将产生有力的促进作用。

  再次,近年来我市促进就业创业系列政策的出台,特别是最新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使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政策力度的持续加大,撬动就业创业的杠杆作用将更加明显。

  此外,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妈妈式服务”深入推动,市场活力激发,促进就业创业的效应将更加明显。


标签: 用工;技能人才;就业形势;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