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4·26网络套路贷”案成典型案例
2019年02月27日 08:56:16 来源: 台州晚报 王超

  昨天上午,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套路贷”新型黑恶势力犯罪有关情况。其中,去年我市警方侦破的“4·26网络套路贷”案件被作为典型案例由台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陈正方向央视等媒体详细介绍。

  据了解,所谓“套路贷”多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骗取受害人签订虚假合同增值债务,伪造资金流水等虚假证据,并以审核费、管理费、服务费等名义收取高额费用,恶意制造违约迫使受害人继续借贷平账,不断垒高债务,最后通过滋扰、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暴力或“软暴力”手段催讨债务,达到非法侵占受害人财物的目的。

  “4·26网络套路贷”案是我省破获的最大“套路贷”案件,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案件中的犯罪分子就是打着小额贷款的幌子,并且喊出“向我借800元,我还你一套别墅”的夸张口号,吸引被害人,使其上当受骗。

  案件中,温岭市民小林通过提供微信好友信息及手机通讯录方式,从2018年2月向网贷公司借款1500元开始,在短短的一个月不到时间内,累计从60家网贷公司借款共计本息8万余元,实际已支付给网贷公司2万余元,但是虚高的借条已经达20余万元。

  在小林没能按时还款的情况下,网贷公司通过使用“呼死你”软件骚扰被害人通讯录内人员,推送恐吓信息给小林,并用扬言发布到网上等手段骚扰、恐吓小林,逼迫其偿还虚高本息及逾期费。

  4月26日,小林来到公安局进行报案。接警后,警方确定这是一起新型的“套路贷”诈骗案件。

  5月26日,台州成立“4·26网络套路贷”案件专案组,开展专门侦查,后在福建警方的配合下,成功破获了这起套路贷案件,抓获了涉嫌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犯罪嫌疑人263人,全国共有9万多人次涉案,金额高达4亿元之多。

  “这次我市的案件能够被作为典型案例发布,首先是因为这起案件的案值比较大,涉案的犯罪人员比较多,涉案的受害人也非常多。除此之外,从全国范围来说,我们台州警方也是比较早开展对‘套路贷’案件进行打击的。”台州市公安局宣传处副处长金华辉说。

标签: 套路贷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