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一年四季,文化活动源源不断
2019年03月19日 09:24:14 来源: 中国台州网

  温岭市东兴村举办国家级非遗项目大奏鼓演出活动

  歌舞庆升平

  在台州,歌舞不仅是群众自发的文艺爱好,各项专业的歌舞赛事,唱出台州韵律,跳出台州身段。

  2018台州市第四届十大歌手大赛,从报名到决赛,每一个环节都体现出专业的光芒。全市各地选手积极参加,经过为期近一个月的初赛、复赛,17位每个组别的金奖选手登上了决赛舞台。大赛设青年组和中老年组两个组别,从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代力量,以及那些迈入中老年的歌手追逐音乐梦想的态度和力量,让人深信,台州的声乐队伍,后继有人。

  舞者们的实力,同样不逊于歌手。

  10月12日晚,2018年“舞动新时代·醉美乡村”第二届台州市农村文化礼堂排舞大赛在临海崇和门广场拉开帷幕。来自全市各地的13支队伍、200多名选手齐聚一堂,分为老年组、中年组、青年组三个组别进行角逐。

  当晚的排舞大赛在集体风采展示《红船向未来》曲目中开始。由各县(市、区)文化馆选送的13支队伍分别上演了《我愿跟随他》《新达坂城的姑娘》《厉害了我的国》等自选排舞曲目。

  11月29日晚,2018“炫舞新时代”第六届台州市青年舞蹈大赛暨第二届台州市舞蹈社团展演活动在椒江剧院隆重上演。该赛事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市群众舞蹈创作和团队建设成果,挖掘和培育新一代青年舞蹈表演人才,推动我市舞台艺术繁荣发展。演职人员近500名,是台州当前群众文化舞蹈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

  歌舞之外,台州的器乐演奏家们,奉献了高规格的演出。

  2018年10月27日晚,在台州市第三届器乐大赛决赛现场,由天台县文化馆选送的袁梓诚凭借一曲笛声清脆、曲调幽远的《鹧鸪飞》获全场最高分。那跳跃的音符,令人心醉萦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各县(市、区)的39名选手参加,分键盘、拉弦、管乐、打击乐、弹拨乐器五个组别进行复赛,其中的20名晋及选手参加了决赛。

  12月12日,艺海情缘——台州乐坛“三剑客”林梦、叶益平、张觉平音乐会在台州市文化艺术中心剧场成功举办,现场座无虚席。“三剑客”给观众带来了风格各异、独具特色的音乐作品,民乐合奏《隋梅迎春》、管弦乐合奏《海湾情思》、二胡独奏《一枝花》……或奔放飘逸或精致内敛,曲风变换多样,通过演奏家们精湛的技艺,娴熟的团队配合,为台州市民献上了一场激情澎湃的音乐盛宴。

  金桂飘香评弹经典赏析

  书画壮河山

  2018年,台州举办多场书画、摄影展览,在静态的框架中,喷薄出强烈的动感之美。

  “新时代·新浙江”——2018浙江省油画作品展于10月27日在台州当代美术馆开展,共展出了来自全省各地油画家近期创作的350件油画作品,参展作者涵盖老中青三代人。本次展览,台州入选作品28件,其中5件获得学术奖提名。

  12月18日-26日,“天台风——和合台州山海神韵王天民师生书画展”在台州书画院开展,共展出作品200多幅。

  步入展厅,可见王天民精心创作的《意临先贤龚贤山水局部》、敬临先贤范宽《溪山行旅图》局部、《孤舟图》和《神仙居》等。他的山水画作以大写意山水为主,追求苍茫气象,凸显笔墨意趣;书法作品兼修真、草、隶、篆等多种书体。同时亮相展厅的,还有郑吉祥、陆景龙、干卫国等15位书画家的作品,绘画风格各具特色,且充满张力和感情。

  以书入画、以诗入画、以道入画,王天民带领他的团队,在天台山文化的基础上溯本求源,初步形成“天台风”。近年来,他立足于台州独特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人文积淀,以天台山、赤城山、括苍山、神仙居等作为写生和教学基地,创作出一大批既有浓厚古典气息,又颇具新时代特色的作品。

  “半亩方塘·大漠风光”王罗阳摄影作品展,是2018年摄影展中内容颇为独特的一次摄影展。温岭摄影家王罗阳从2000年开始三度前往大西北采风,借助光影记录下西域道道风情。这些作品亮相后,让观展者感受到自然奇观带来的震撼。

  “大漠中的胡杨不畏艰难,被誉为‘塞北的脊梁’。胡杨精神与台州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潮中激流勇进的精神是一样的。”王罗阳说。

  龚乐瑛从艺四十年舞台精品展演

  名家献精品

  2018年,台州市文艺名家(名团)展演工程涉及音乐、舞蹈、戏剧、书法、摄影、曲艺等多个门类,文艺大家们以敏锐的眼光和执着的热情,或用手中的笔墨、或用飞扬的乐章、或用唯美的舞姿和歌声,细腻地展现了台州的文化气质和情怀。

  2018年5月24日、30日,台州学院金妮娅工作室《如影随形》话剧,分别在台州学院的临海校区及椒江校区亮相,也正式开启2018年度名家名团展演工程的序幕。

  话剧《如影随形》是台湾戏剧导演赖声川的经典作品之一,讲述的是两个家庭6个人之间错综复杂的感情故事,由台州学院GC剧社成员出演,这也是该剧社成立以来复排的第三部大型剧目。此前推出的《暗恋桃花源》《家》分别在2016、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甲组)获得不俗成绩。

  2018年8月28日晚,章云燕名家工作室舞蹈作品展演在路桥会展中心上演。舞蹈节目《宅门·女人》打动了现场观众的心。这一节目曾获得2014年浙江省舞蹈大赛创作、表演双金奖,2016年获得浙江省群星奖,2017年获得第八届台州曙光奖。来自路桥区艺术团的14名舞蹈演员用肢体语言娓娓道出“民国时期,路桥南官河河岸,一个宅门里的女人一生渴望自由的故事”。

  戏剧艺术家龚乐瑛是浙江省政协委员、台州市专业技术终身拔尖人才。她从艺40年来,5次获得全国戏剧创作最高奖“中国曹禺戏剧奖·小品小戏奖”,3次获得全国最高政府奖“群星奖”,多次获得市级以上奖项。

  2018年11月,在台州市文化艺术中心剧场开演的“追梦台州——龚乐瑛从艺四十年舞台精品展演”,从不同角度讲述了精彩的台州好故事。如反映台州乡村科技创新共同致富的小戏曲《打瓜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戏剧小品《父亲的唢呐》,表现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互帮互助的戏剧小品《冬日的车站》,近两年创作的《最多跑一次》,反映“最多跑一次”改革给台州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陈波表示,台州市文艺名家(名团)展演工程自2007年实施以来,是展示名家风采,弘扬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也是打响我市文化品牌,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半亩方塘·大漠风光”王罗阳摄影作品展 版面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标签: 台州;台州市;歌舞;温岭市;浙江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