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数码流行,冲洗胶底照片成“新鲜事”
2019年03月20日 09:35:22 来源: 台州日报 柳祥宝

  图为位于椒江老城区的一家照相馆。

  上周末,临海的王女士在整理杂物时,翻到了以前全家福的底片,准备到照相馆冲洗时,发现以前司空见惯的冲洗照片反倒成了新鲜事。随着智能手机、单反相机等数码产品的普及,街头的传统照相馆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冲洗照片费钱又费时间

  “拍摄时间记不清了,胶卷底片装在一个小袋子中,夹在书里。”王女士说,出于留念的原因,她想着把照片冲洗出来。结果,跑了临海城区多家摄影店,都被告知只有数码拍摄冲洗,无法冲洗老胶底照片。

  “如果不是要拍证件照,我基本不会去照相馆……”记者在随机采访中,不少人表示,除了拍摄证件照,平时几乎不去照相馆。

  “现在手机的拍照功能强大,还有专门的美图软件,日常生活拍照需求完全可以满足。”白领宋小姐说,拍照零成本,不满意还可以随时重拍,自己修图也更合心意。

  宋小姐平时的照片都储存在电脑或手机里。大学毕业季时,她还特地买了一部数码单反相机,记录自己的大学生活。“找工作时,用人单位需要特定格式的证件照,我才跑去照相馆拍,还特意问店家要了电子版,以后换工作直接发送到指定邮箱就可以了。”

  在很多市民看来,冲洗胶底照片已经过时了,费钱费时间,数码存储更方便,不仅可以随时翻看,使用起来也方便。

  以前拍照是个隆重的事情

  “上世纪90年代,生意真的好,经常忙得团团转,晚上还要加班冲卷……”位于椒江区青年路的一家照相馆里,店主正忙着用电脑调整顾客的半身照,回忆起曾经的盛况,感慨不已。

  “以前椒江陵园路一带聚集着大小十多家照相馆,现在还有没有都不好说。”店主说,以前拍照片是个很隆重的事情,拍之前都精心打扮过,一家人开开心心来拍照。

  “当年,孩子满月、毕业升学、老人大寿、老友相聚都有拍照的习惯。另外,很多人家过年还要拍全家福。”市民张先生说,家里面还存放着三大本相册,里面都是家庭成长的历史,经常会翻出来看看。

  临海巾山中路一家照相馆的工作人员回忆,当年彩色照片出来的时候,照相馆的生意可以用“门庭若市”来形容,但是从2006年数码相机普及后,生意明显缩水,来照相馆拍照的人越来越少。

  利润下滑靠“副业”支撑

  “照相馆的利润主要是照相和彩扩,但随着数码产品的普及,我连胶卷都不卖了。大家习惯直接把照片传到电脑上,彩扩的人也不多。”椒江区江城南路一家彩扩店的负责人介绍,如果市民有冲洗胶底的需求,可以去杭州、上海等大城市或者去淘宝上找找。

  “冲洗胶底照片已经很久没碰见过了,过时了。”椒江区景元路商业街一家摄影店的工作人员说,小型照相馆主要以证件照拍摄为生,剩下的就是靠卖点相框海报等附属产品作为赢利点。

  为了生存,一些传统照相馆延伸出打字复印、摄影器材销售等业务来缓解客源减少带来的经营压力,有些则直接转型成婚纱摄影等高利润产业。

  有些照相馆则凭借高颜值的证件照和轻快简约风格的写真,逆流而上。2016年初,台州首家专拍证件照的“海马体”照相馆开业,在造型、摄影、修图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尽管拍摄证件照需99元,收费偏高,市场反响却相当不错。

标签: 照相馆;冲洗;证件;椒江区;数码产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