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用数字技术保存台州古村落记忆
2019年04月15日 09:29:43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符薇薇

  古色古香的黄岩潮济老街、历史悠久的仙居埠头古镇、水乡古镇温岭泽国老街、重获新生的乌岩头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台州,至今仍保存着不少传统街巷、民居、村落。这些受时光长河洗礼千年仍在我们视线中熠熠生辉的古建筑们,无一不潜藏着台州千年来的文化密码。尽管如此,在快速的城镇化和现代化进程中,这些古建筑仍在以或快或慢的速度消逝,同时随之逝去的还有台州人的“古村落记忆”。

  如何才能留存住这份属于台州的“古村落记忆”?2016年,一项关于台州古村落的课题正式走进了仙居县白塔镇高迁村。台州市档案局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学者们试图通过数字技术,全时间、全空间角度地为高迁村建立一座“数字博物馆”。

  三年间,课题组七次走进高迁村实地考察,深入村民日常生活,课题组人员多达五十余人,大大小小的研讨会也召开了近四十次。经过三年的努力,设想终于成为了现实,4月13日,“台州古村落数字记忆建设研究”科技项目正式迎来了验收会。

  验收会现场,课题组负责人之一冯惠玲教授及课题组成员梁继红副教授为专家组成员、各档案部门分析介绍了本课题的创建工作过程及成果。“高迁村数字记忆”网站及数字资源建设是本课题的核心成果。在网站中,浏览者可通过图片、视频、文稿、3D建模、全景漫游等丰富的形式了解高迁村各时期的历史、建筑风貌,这座历经千余年而繁衍生息至今的古村落在网络空间被生动再现。

  “这个网站绝不是单纯的数字化复原,而是以文脉传承为内核,重塑了一个勾连古村历史、现在与未来的数字空间,构建了一座可在网络空间长存的古村文化记忆殿堂。”梁继红介绍,同时,高迁村数字平台和数据库的建成将为未来档案部门利用数字技术开展古村落档案资源建设和深度开发提供新思路,也可为全国古村落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传承项目提供借鉴。

  经过质询、评议,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今天的验收会既是对项目验收的一个总结,也是台州古村落数字记忆建设一个新的开始。”课题组负责人、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朱建新表示,接下来,课题组还将继续按照现场专家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对项目研究成果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也将着重做好研究成果的运用,进一步建好台州古村落数据库及网站,服务好乡村振兴,为古村落数字化保护、活态保护、整体保护提供台州样本。

标签: 古村落;台州;古建筑;历史文化底蕴;数字记忆;水乡古镇;埠头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