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古村失火,10间老房子被毁
老房子虽不是文物,但温州永嘉林坑古村的这起火情,给古村落防火敲响警钟
2019年04月10日 06:46: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汪子 通讯员 徐林

  昨天清晨7时许,温州永嘉县林坑古村突发大火,由于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火势迅速蔓延,10间老房子有8间房被烧成废墟,剩下的2间只剩下残存的框架。

  火情发生后,村民们拿出灭火器全力控制火情。最后虽然房子烧毁了,幸运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钱报记者获悉,住在老房子里的是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着火时,他们正好都不在屋内。

  “我踹开门去救人,看到的全是烟,发现屋里没有人,就赶紧冲出门喊人救火。”最早发现着火的人是50岁的村民毛直文。

  清晨7点10分不到,他就看到亲戚家的房子在冒烟,第一时间拿起灭火器去救援。但火势很快蔓延,几分钟时间就浓烟弥漫,一下子盖住了老房屋。

  另一位村民毛培东介绍,他早上起来收拾院落,就听到毛直文大喊“失火了”。“村里都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火势一旦扩散开来不堪设想。” 报完警后,毛培东立即去拿消防栓救火。

  “灭火器、水盆、消防栓……能救火的家什全部用上了。”毛培东和村里人一起全力扑救,还有人爬到屋顶,揭掉瓦片保护另一边的房子。

  “当时火势非常大,半个小时8间房子就烧没了,剩下的2间也烧得只剩下了框架。”

  毛培东说,林坑村是楠溪江上游的著名古村落,村里有很多农家乐和民宿,大家都接受过消防培训,而且每户人家都配有灭火器,房屋四周也有消防栓,村里还设有消防水池,所以起火后,村民们能够在最短的时间进行自救,第一时间控制了火情。

  7时45分许,赶到现场的专职消防人员将余火扑灭。

  据了解,着火的老房子是普通民房,有上下两层,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改建的民宅。这些房子是同宗族几个兄弟的老宅,大约空置了二三十年,居住其中的房主夫妇只有其中几间房。去年底,房主两夫妻才搬回来养老,两人都已70多岁,幸运的是,着火时夫妻俩都不在屋内。

  目前,具体着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700余年历史的古村落,防火将如何持续

  永嘉县的林坑古村建村已有700多年,这里的古民居基本有100年以上的历史,其中最古老的一座木屋已超过200年。林坑古村是典型的浙南山区木结构房子,堪称楠溪江山地民居的典范。

  钱报记者了解到,林坑古村也有些房屋属于改建,是仿照原来的风格修建的。失火房屋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木质民房,上世纪九十年代还曾在旁边搭建过3间民房。

  记者从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事发后,该局第一时间联系了林坑村所属的岩坦镇政府,确认失火的房屋不属于文物。“文物都会登记在册,经现场查看及档案核对后已对此进行确认。”

  在楠溪江沿岸,有许多古村落隐匿在山水间,比较知名的除了林坑村,还是芙蓉村、屿北村等,坐落其间的大多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古村的消防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早在2017年,永嘉县就开展了38个古村落的专项整治,改建古村的公共消防设施,与此同时,还多次组织村民进行消防培训。

  在林坑古村,就陆续配备了高位水池、室外消防栓和独立式感应消防器等。在防火的同时,每年还开展自救演练。

  “这一次村里的义务消防队起到了关键作用,村民及时自救将火势控制住了,没有让它蔓延开来。”永嘉县消防部门相关人员介绍,由于路途遥远,岩坦专职消防队赶到古村需要20多分钟,永嘉县消防队则需要1个多小时,经过消防培训的村民,根据已有的演练经验快速进行自救。

  古村落如何防火?下一步,永嘉县将进行全面督查,不断提升各个古村落的消防应对能力,同时增加消防培训,组织村民和志愿者完善应急自救预案,扩大民间的消防救援力量,增强消防救援的应对能力。


标签: 永嘉县;木质结构;古村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