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民间场馆建设,构筑台州文化共享新风景
2019年04月16日 10:08:50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诸葛晨晨

有为图书馆开展亲子绘本阅读活动。

  近年来,在我市大力开展公共文化阵地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有社会力量加入,他们或者立足自身独特资源,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或者形成成熟的运营模式,有计划地安排和组织公益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发挥社会教育功能。

  社会力量充实台州公共文化事业

  民办博物馆是台州公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处了解到,目前,在全市范围内,现纳入经民政部门登记且免费开放的非国有博物馆共31家。

  这些民办博物馆涉足书画、民俗文化、刺绣、电影、茶文化等,以多样化的担当为市民带来一道道精神大餐。

  如作为台州首家民办博物馆的国华珠算博物馆,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以珠算陈列为内容的专业博物馆。馆内收藏有古今中外算盘、算具1300多种,珠算史料1000余件。再如三门县的浙江启明博物馆、临海市的台州府城民俗博物馆,都是省内建筑物体量较大、藏品丰富的民间博物馆。

  据了解,这些民办博物馆的建设者都是一些民间藏家。如台州刺绣艺术家廖春妹,从业多年,收集民间刺绣精品达到一万余件。她以传承保护“台州刺绣”文化为目的,先后在椒江和临海成立了台州刺绣博物馆、台州府城刺绣博物馆。目前,台州刺绣博物馆展出藏品有400余件,台州府城刺绣博物馆展出藏品300余件,馆藏民间刺绣精品跨越明、清、民国等不同时期。

  社会力量的充实,不仅发生在博物馆,伴随着良好阅读氛围的形成,社会力量也加入推广全民阅读的行动中。

  在温岭,“家庭图书分馆”项目顺利推行。该项目由温岭市图书馆授牌运作,阅读推广人在自己的家庭或学校、工厂、商店、培训班等设立图书分馆,“公共资源+社会力量”相结合,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据温岭市图书馆统计,截至2018年底,温岭已建成300个家庭图书分馆。

  三门有为图书馆是浙江省首家民间公益图书馆。其目的是通过阅读推广及文化活动,提升市民精神文化水平。根据有为图书馆2018年度工作报告,去年,该图书馆借阅人数1182人,借阅书籍17380本,平均每人借阅14.7本,现总持卡3244张,馆藏书籍24306册。除了致力于阅读推广,有为图书馆还有核心项目文化类活动,受众的年龄段层次从幼儿到成人,如针对学龄前儿童的“亲子绘本”,面向青少年的“冬、夏令营”“真人图书馆”“博雅乡村”项目,还有为成年女性定制的“有为女人俱乐部”。

  政府助力,扩大共享领域

  据了解,为了促进民办公共文化场馆走上规范发展的道路,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资金来扶持。

  2016年,我市首次出台《台州市级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实行免费开放、提供公共服务的非国有博物馆,从用地、资金、人才培养等方面,可享受政府的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

  根据去年发布的《2018年台州市市本级非国有博物馆扶持资金分配方案》,台州刺绣博物馆因考核结果符合扶持政策,给予补助15万元。台州刺绣博物馆馆长助理崔银银介绍,台州府城刺绣博物馆、台州刺绣博物馆常年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在场地、人力等方面都需要资金投入,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扶持与帮助。

  三门有为图书馆则在社会和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生成一套自主运营模式。

  自开馆以来,该图书馆一直保持常态化运营。除了周二闭馆,工作日以及周末开馆闭馆时间均固定。馆内团队包括7个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运营、项目、品牌募资等工作。该馆还培育了一批基数稳定的志愿者与义工团队,负责图书馆的日常维护工作。

  近年来,当地政府认可有为图书馆的作为,予以政策支持。在该图书馆募集运营资金中,政府资助占比20%-30%。有为图书馆旧馆原是老旧厂房,2016年,当地政府免费提供场所,作为图书馆的新址。

  有为图书馆副馆长周奕进介绍,去年10月,为了加大馆内空间的共享力度,增加社区活力,新增了“空间申请服务”。

  目前,该馆可免费提供借用的馆内场地和设施包括小剧场、梦想教室、户外露台、义工活动室等。如小剧场最多能容纳80人,配备LED屏幕、音响、白板、舞台和灯光设施。周奕进说,申请者需要提前预约场地,“与本馆活动开展不冲突的前提下,我们免费提供场地借用服务。”

  据了解,自去年开通该项服务以来,有为图书馆已举办60场空间申请活动,共1394人次参与。活动类型包括营养医疗讲座、义工学习会和分享会、当地文化俱乐部演讲活动等。


标签: 图书馆;台州;公共文化;社会力量;阅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