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消防通道不够用,花坛里再建一条
2019年04月17日 15:22:20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许灵敏 项弋凌

  小区花坛惊现消防楼梯

  “小区里的花坛是公共资源,成帆教育怎么可以私自改建消防通道呢?”4月15日下午,鸿景名苑业主冯女士告诉记者:“这家教育机构前天弄的都已经拆了,早上7点左右又开始重新建了。”

  冯女士说的成帆教育,位于小区东大门附近的8号商铺楼。该商铺楼由8间门面房组成,共两层。一楼开着水果店、面馆、包子店等,二楼为一家教育机构和一家瑜伽馆。

  在冯女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教育机构后门。现场可以看见,消防楼梯从一楼花坛的边缘处,直接通往二楼的教育机构。两名工人正在安装钢架楼梯,在花坛旁边的过道上还杂乱地堆放着一些钢材。

  据了解,鸿景名苑业主委员会筹备小组起草了一份请愿书,要求拆除违建的消防通道,100多名业主签字,请愿书已经交到小区物业。

  问题出在消防共用通道上

  记者了解到,8号商铺楼属于红星村集体所有,楼内共有3个消防通道,整体的消防是过关了。但是,二楼分别出租给一家教育机构和一家瑜伽训练馆,导致这两商家在消防审批时抢起了消防通道。因为商家想要通过消防审批,必须要有两个消防通道。

  瑜伽馆租赁在先,在消防审批上也早于教育机构一步,申请时,将瑜伽馆和教育机构中间的共用消防通道纳入,因此,顺利通过审批。

  然而,当教育机构进驻时,消防通道不够了,因此,他们在消防申请时,将瑜伽馆那一侧的共用消防通道出入口封了,这条消防通道又划到了他们这一边。

  这样耍了小聪明的临时过关,始终让人不安。为了解决矛盾,红星村决定再建一条消防通道,供瑜伽馆使用。

  “这个在建的违建消防通道,是红星村集体要求建立,和教育机构本身无关。”该教育机构负责人陈先生向记者出示了手机拍摄的《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情况登记表》图片,表示他们已经通过教育、消防等部门审批,具备办学条件。

  因消防通道的纠纷,教育机构的一位老师说对他们造成了负面影响,“好几个家长都要求退学了”。

  瑜伽馆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是他们先申请消防审批的,之后,他们一直不知道教育机构已经将他们这边的共用消防通道出入口封了。

  “这样怎么行呢,我们要找红星村评理的。”瑜伽馆负责人说。

  出租方和物业说法迥异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了解到8号商铺楼出租方为红星股份经济合作社。随后,记者找到红星村党支部书记缪建斌。

  “应该说,教育机构目前的消防是不过关的,具体情况我们也不清楚。”缪建斌解释说,“至于临时搭建消防通道,我们和物业沟通过,物业也同意了。”

  缪建斌表示,违规的消防通道会拆除,但是也希望有关部门帮忙解决商品楼消防通道问题。

  对此,小区物业否认了同意搭建临时消防通道一说。

  “明知道是违章建筑,物业怎么会同意呢?”鸿景名苑服务中心主任何宇航斩钉截铁地说。

  据何宇航介绍,针对违章现象,4月12日下午,街道和行政执法部门已经将违章通道拆除——由于材料属于私人物品,目前暂时将拆除的物件放置在小区内。

  采访中,记者得知,该房屋属于红星村村集体所有,由于房屋已经全部出租,一旦消防不过关,那将面临退租问题。

  具体方案还在协商

  “可不可以两家共用中间的消防通道。”

  “实际可行,但是消防审批没有办法写。”

  “可以把两家机构合成一家吗?”

  ……

  昨天上午8点半,椒江葭沚街道、椒江行政执法分局,以及消防工作站和红星村村两委等多方联合进行现场查勘,小区部分业主也在场,随后,各方一起到红星村文化礼堂会议室进行协商。

  “违章建筑是必须拆的。现在主要想变通一下,让业主和村里双赢。”葭沚街道驻明珠社区干部虞志勇明确表态。

  由于涉及多方利益,具体处理方案一时不能出炉,红星村干部表示具体结果会在后期告知。截稿前,记者未接到最后的处理意见。此事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标签: 消防通道;教育机构;消防;瑜伽;业主;记者;物业;审批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