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促新项目落地投产 "龙湾速度"成新经验向全省推介
2019年04月17日 08:39:5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陈蜜 报道组 黄日聪

吾悦广场效果图

  17个月完成主体24万平方米的建设、23个月要实现开业要求,作为即将崛起于城市东部的又一城市综合体,吾悦广场从项目备案赋码到获得施工许可,仅用了43天,再次凸显“龙湾速度”。在龙湾,曾经创造出两个月内取得所有开工手续的“温州龙湾万达速度”,而现在这项纪录再次被刷新。16日,在全省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介绍了龙湾力促新项目落地投产的成功经验。

  按照以往,在项目施工许可证发放前,业主需要施工合同备案、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初步设计、节能审查等一系列审批事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的申请材料一共为14项,施工图也必须通过备案后方能申请。这两项在龙湾区住建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倪晓超看是最为费时,“项目施工图审查从一审、设计修改到二审,最起码要18天”。

  去年,国家在包括浙江在内等多地,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率先对施工合同备案、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初步设计、节能审查等审批事项“松绑”。此后,温州市又推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告知承诺制,申请材料由14项减少至1项承诺书,后来龙湾区结合工作实际,又将该事项从承诺办件改为即办件,让业主立等即办。

  为及时将政策红利送给业主方,龙湾全面推行承诺备案机制,企业按照约定进行运作,政府按照承诺内容先行审批。除了派发政策红利外,为使项目尽快落地该区住建部门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主动将服务窗口前移到企业,工作人员携带审批业务手册等相关资料,进企业、下工地、送服务,奔赴项目现场和企业经营场所,就审批报建流程等相关问题进行现场答疑、上门核查,实现政务服务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对于项目前期对接,温州吾悦广场项目业主方新城控股温州公司总经理田久才为龙湾由衷点赞。他告诉记者,项目摘牌后,龙湾区相关部门在一周内完成了地块后续地表附属物拆移,一周内完成交地。由于项目方案体量大、设计复杂,需进行各个方面四轮审批,该区审批部门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了各专业专项四轮审批。在审批间隙的短时间内,该区大建大美办还牵头规划、招商分别赴上海等地考察同类项目,提出明确提升修改意见,既保证项目品质又确保项目快速审批通过。“我记得2月3日(阴历大年29日),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窗口半天时间内完成方案公示全部流程,加班至晚上8点钟,完成项目方案公示。”据其介绍,温州吾悦广场项目的审批时间,在‘新城控股’已进驻的80个城市、104个同类型商业综合体项目中排名第一。

  此外,为了把以往业主准备施工许可相应文书的等待时间都让利于民,该区还迅速对接政策落实,允许过去施工许可办理中耗时较长的施工图合格书,由图审受理凭证+承诺书的形式进行替换,同时落实施工图和监理豁免清单。同时,他们还充分应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审批流程各阶段所涉及的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对审批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及审批节点控制。按并联审批机制开展审批,实现各个阶段“一家牵头、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目前,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到施工许可证发放控制在60个工作日以内。

  为助力业主项目尽快投产,该区还全面推行分批验收机制,即“边建设边验收”,对具备独立使用功能的单体工程,做到建成一栋、验收一栋、投用一栋,让企业尽快投产。如从开工建设到厂房投用仅用9个月的瑞浦能源锂电池项目,还有卓诗尼女鞋、爱好笔业等新产业园实现一年左右建成投产,都是该项政策的受益者。

 

标签: 审批;龙湾区;施工;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