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拓展多元空间,让爱书者自在地阅读
2019年04月22日 09:10:2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林立

  阅读是静态的,它带人进入思考的境界,而人们对阅读的需求是动态的,随着时代的进步变得愈发强烈和个性。

  在台州,随着全民阅读的深入倡导和阅读服务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公共阅读文化空间越来越多元,图书馆、校园、工作单位,甚至家门口,书香“触手可及”,全民阅读的氛围日益浓厚。

  和合书吧,让台州散发书香

  台州最早的一家和合书吧,2013年2月在台州市图书馆东北角建成开放,是省内第一家集借阅藏于一体的大型自助式图书馆。

  自和合书吧诞生以来,这项工作就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年起,市政府连续四年将和合书吧建设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加以推动,要求全市每年建设20家和合书吧。据台州市图书馆提供的数据,截至2019年4月底,台州已开放65家和合书吧,预计到2019年底,全市和合书吧的数量将达到80家。

  经过数年的推进、升级,和合书吧的服务能力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和合书吧在街道、社区、乡村、企业开放,很多读者因此受益,不用再去图书馆,就近选择书吧借阅图书。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之一,和合书吧在不同的区域发挥着不同的主要功能,并成为一道台州特色的文化风景。

  临海邵家渡中心校的尚斌书院于2018年5月开始运营,设计之初就定位“服务学生,服务乡邻,共借共享”。书院设在学校办公楼一层,前门面向社会,边门开在校内,实现社会与学校“和合”,放学后或双休日、节假日,书院面向社会开放。校方希望书院良好的氛围能促进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继而通过学生带动家长阅读氛围的形成,最终吸引更多的周边居民喜欢阅读。

  新型的阅读模式,激发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目前,我市已建成的和合书吧作用发挥明显,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许多单位参与热情高涨,纷纷主动对接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相关人士表示,和合书吧运行机制灵活,设施配套水平高,服务运转高效,成功地解决了图书馆总分馆制的末端服务问题。

  多元空间,延伸“公共阅读半径”

  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台州已经形成“台州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县市区图书馆→乡镇分馆/和合书吧(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农村文化礼堂/社区图书室→家庭图书分馆”的五级阅读服务体系。持续拓展的多元阅读空间,源源不断地为市民提供文化滋养,同时也有力有效地推动台州学习型城市的建设。

  家庭图书分馆的延伸创建,也为“书香台州”翻开闪亮的一页。这一创举,以温岭市最具代表性。2018年1月,在上海举行的第一届中国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征集推广活动中,温岭市家庭图书分馆建设获得最佳创新奖,拿下图书馆界的最高荣誉。

  温岭市家庭图书分馆建设的成功,在于将阅读推广向农村基层突破。

  自2016年起,温岭市家庭图书分馆创建数量以每年100家递增,至2018年底,共建成300家。其中,仅2017年底前建成的200家中,就有70%的家庭图书分馆建在农村。

  家庭图书分馆与过去的家庭图书馆虽然一字之差,但有着本质区别。志愿者在自己的家里或机构设立图书分馆,是以“公共资源+社会力量”义务为邻里和社会开展阅读服务的一种总分馆制模式。而过去的家庭图书馆是藏书楼,不对外开放,无法构成阅读服务体系。

  如果说和合书吧、家庭图书分馆呈现了静态的阅读之美,那么汽车图书馆就是“行走的智库”。

  路桥图书馆拥有全市体积最大的汽车图书馆,这个长8.5米的移动图书馆已经成为路桥各乡镇读者的老朋友。

  从2016年开始,这辆“载着图书馆”的汽车每月行驶在峰江、新桥、蓬街、横街、金清5个街道和乡镇,其中,新桥、峰江各停留半天,蓬街、横街、金清分别停留一天。2018年5月9日起,路桥汽车图书馆还每月进部队,分别为下包营房、机场营房提供借阅服务。

  阅读阵地,助力公共文化服务

  今年年初,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公布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项目)名单。台州以优异成绩名列其中,3月19日在上海正式接受授牌。

  自2015年我市获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以来,公共阅读场馆的拓建,特别是和合书吧的多点开花,助推了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的完善,在构建全市域24小时不打烊的公共阅读空间上,提供了“台州样板”,为示范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一系列场馆建设,让台州市民真正享受到了文化发展的成果,提升了文化获得感,也打响了台州品牌。台州公共阅读体系的服务质量、技术水平,在省内名列前茅。

  2016年4月23日启用的市区景隆公馆和合书吧,在国内率先实现兼容RFID双频技术、整合多方信用和身份认证的自助图书馆技术应用新模式,让市民能通过手机终端、身份证、市民卡、借阅证等零门槛享受各类服务。

  此后,这成为全市和合书吧建设的统一技术标准。目前这些技术在浙江省乃至全国得到了广泛复制和推广。

  2018年,台州共建成公共图书馆乡镇分馆72家,自2013年省内第一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合书吧”投入运营以来,截至2018年底,外借图书139余万册,服务群众230万余人次,外借率达到176%,进一步完善了市民“15分钟阅读圈”。

  秉承着“图书馆就是要将图书资源的利用达到最大化,尽可能让更多读者更方便地享受阅读”的理念,在全市各地更多大型图书馆积极建设的步伐中,在五级阅读服务体系的框架下,不断拓展和升级的多元阅读空间成为广泛推动全民阅读的主阵地,它让台州这座城因为阅读和书香,有了一种别样的人文色彩。

  全民阅读,还在路上。

标签: 和合;台州;图书馆;服务体系;图书;公共文化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