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企业春节后用工荒结束 部分行业仍需求巨大
2019年04月23日 14:23:33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陈佳乐

  昨天下午,市人社局发布了一组台州一季度就业形势相关数据,整体形势发展平稳,与去年同期基本保持一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4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50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439人,同比减少15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87%,比去年同期降低0.04个百分点,继续低位运行。

  台州企业结束春节后短期用工荒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台州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旺盛,共有10万多人次求职者走进各县(市、区)的人才市场找工作,用人单位提供了11.79万个岗位,岗位数大于求职人数,求人倍率为1.14。

  市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与上年度相比,今年一季度企业单位提供的岗位数增加了2.65万个,同比上升28.95%,求职人数增加5.58万人,同比上升116.3%。

  春节后我市企业开工复工情况总体良好,80%的台州企业在正月十五前开工复工,绝大多数企业返工率都在80%以上,与去年基本相同。

  “从前三月从业人数走势看,3月后我市受春节农民工返乡影响,企业短期用工荒已基本结束,预计二季度企业用工将会趋于平缓。”该负责人说。

  能较好地解决用工荒问题,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经理龚建涛说,由于考虑外地员工返工情况不好控制,该企业目前的一线员工中,70%以上是台州本地员工,其中40%有十年以上工龄,流失率较低,历年来春节后返工情况都比较好。

  还有一个市人社局对台州845家企业失业动态和用工监测的数据,监测企业从业人数为30.46万人,3月份比2月份增加2625人,增幅为0.87%;监测企业平均用工人数为360人。

  进入3月,这些企业的缺工情况得到了较大缓解。从监测数据看,缺工企业从2月份的20%左右下降到15%左右,缺工率从2月份的2%左右下降到1%左右。

  浙江夜光明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顺说,近两年来,该企业人员比较稳定,得益于五险一金等优厚福利待遇,还有就是积极撮合了很多夫妻档员工,让他们在台州成家。

  外卖和月嫂等行业发展红火

  与大部分制造业用工及就业相比,过去的一个季度里,外卖和月嫂等行业发展红火,显然已打开就业新空间。

  记者从台州美团方面了解到,目前我市全职骑手平均月薪在4500元左右,高的达到七八千元也不是稀罕事。

  虽然考虑到涉及商业秘密,美团方面并不能提供台州外卖小哥的具体数量,但36岁的江西籍外卖小哥全军民,可以说是见证了这一行业的飞速发展。

  全军民是美团外卖在椒江商业街站的一名员工,2017年由于手部受伤无法做重活而加入该行业。

  “刚做外卖员时,我们这个站点只有二三十个员工,每天的平均接单量也只有三四十单。而现在这里的员工增加到了近170个,光今年前三个月,我就多了60多个同事。”全军民说,越来越多人加入送外卖这个队伍,吸引他们的大多是因为这个行业门槛低、收入高、行动较自由。

  市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现在的外卖平台多会跟员工签订合同,并提供五险,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应聘。

  而随着“二孩”政策的刺激,我市母婴看护市场需求也越来越旺盛。椒江市民陈先生反映,现在月嫂市场紧俏,需要提前半年左右预定,月嫂每月的工资从两三年前的七八千元涨到了1.2万元左右,仍供不应求。

  椒江金连保姆介绍所负责人陶金连说,年后保姆流失现象严重,用工需求却挺旺,“我有两个微信工作号,里边有数千名保姆和雇主的联系方式。春节后的一个多月,每天都有五六十个雇主通过微信及上门预约的方式寻找保姆或月嫂,但来求职的保姆日均才20多人。”

  此外,新媒体运营、产品外观设计师、美工设计师、网店设计、网店运营等岗位需求增大,虽然工作较为辛苦,但是薪资高,也得到很多求职人员的青睐。

标签: 台州;外卖;市人社局;就业;员工;城镇登记失业率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