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互联网+义务教育 让台州城乡孩子共享教育资源
2019年04月23日 14:24:50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符薇薇

  6个班级,九十多个学生,二十几位老师,坐落在黄岩西部大山里的富山学校是一所名副其实的“袖珍学校”。校长徐存平已经在富山学校教了23年的书。23年间,徐存平见证了富山学校由盛到衰的过程,“我刚毕业参加工作时,学校里有七八百个学生,那时候学校还很热闹。”

  随着学生的流失,学校的教师资源也渐渐变得大不如前。“老教师慢慢退休,学校里现在大部分是年轻老师,山里条件苦,许多年轻老师也选择了离开。”这是富山学校目前的现状。教师资源匮乏,令孩子们接受到的教育远不如城市孩子。这也成了压在徐存平心头的一桩心事,“看着孩子们在起跑线上就慢人一步,实在心有不忍。”徐存平总是渴望着有好的措施、政策能够拉孩子们一把。

  近日,徐存平接到了一个通知,富山学校将与黄岩城区的滨江小学结对,与滨江小学共享教育资源。在了解相关情况并和滨江小学商量了结对帮扶形式后,徐存平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我们学校可以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让孩子们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了。”

  “结对帮扶开始后,我们学校的孩子们将和滨江小学的孩子们共享课堂,享受一样的教育资源。”徐存平说,两校将利用“之江汇教育广场”这一平台,实现城乡同步课堂,利用平台开展两校教师间的教学研讨活动,双方可针对课程教学问题共同探讨,共同备课。

  这一利好不单单落到了富山学校的头上,百公里外的仙居淡竹小学也同样沉浸在将与仙居第八小学实现城乡互联网教学的喜悦里。“我们的英语学科一直以来都比较薄弱,通过跟第八小学的同步课堂,能够让我们的孩子走进他们的课堂,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校长沈灵敏说。

  在此之前,沈灵敏已经初步接触过了“之江汇教育广场”这一网上教学平台,“平台不仅可以实现声音和图像的传输,还能异地开展课堂互动,我们的孩子在自己的教室里提问,八小的老师完全可以接收到予以回答。”对这次结对,沈灵敏觉得很满意,“以往也有跟别的学校以线下形式进行过结对,但一次活动就需要花费师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网上平台的操作更加容易,借助互联网,同步课堂也可以高频次地开展。”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196所学校结成“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学校,共有112所乡村学校受援,其中还有两所学校与市外学校结成结对帮扶学校。结对后,双方将制订结对帮扶具体工作方案,自今年起开展以“城乡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等为主要形式的网络结对帮扶,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标签: 学校;帮扶;老师;教育资源;孩子;学生;校长;互联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