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孩子发烧抽搐该怎么办 这家长竟用开水灌喉咙
2019年04月23日 09:44:06 来源: 温州网 见习记者 薛样洋

  孩子发烧出现抽搐(医学上称为“惊厥”)怎么办?有家长竟用手指去抠喉咙,甚至有人拿开水去灌喉咙,结果一个不幸身亡,一个被烫伤。昨天,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透露,由于一些家长听信民间“土方”,不时上演这样的悲剧。

  孩子出现惊厥

  抠喉咙、灌开水出事

  4月21日凌晨,2岁的小武(化名)因发烧出现抽搐,肢体僵硬,眼睛上翻,喉咙里“咕噜咕噜”响个不停,怎么叫也叫不醒,这可把他家人吓坏了。“会不会有东西卡住喉咙了?”小武的家人赶紧把手指伸进他嘴巴里,想把里面的“异物”掏出来。费了好大一股劲,异物没找到,小武的脸色却越来越难看。这时候,家人才慌了,赶紧送小武去医院。然而不幸的是,送到医院时,小武的心跳和呼吸都已停止,最终没有抢救过来。

  4月20日,11岁男孩小亮(化名)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其家人因为听信民间“土方”,认为孩子抽搐可用水灌喉咙,来不及思索,加上一时慌乱,小亮的妈妈竟倒了一杯开水就给小亮灌下去,结果,小亮的面部被严重烫伤。所幸经医院抢救,目前小亮已脱离危险。

  另外,4月18日,一名两三岁的孩子高烧后出现惊厥,其爷爷戴着戒指的手伸进了孩子的嘴里,一顿乱抠,孩子嘴巴被抠出了血,还出现了喉头水肿。

  治疗孩子惊厥

  民间“土方”不可取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童神经内科主任林忠东介绍,如今不少地方对小儿发烧出现的惊厥症状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温州土话称惊厥为“蛤蟆塞”,意为蛤蟆塞在孩子的喉咙里。一些人误以为往孩子的嘴里强行灌入液体,就能治疗这种疾病。

  “有灌水灌药的,甚至还有人给孩子灌过色拉油的。”林忠东说,更多的家长怕孩子舌头咬伤,直接将手或筷子等尖锐物伸入孩子口腔内,更甚者对口腔进行乱挖,企图将“蛤蟆”挖出来。这些方法不可取,轻则耽误治疗,重则还会危及生命。

  “惊厥的孩子可能牙关紧闭,但一般不会咬伤自己的舌头,所以不要放置压舌板、手指等物。”林忠东说,这些都容易导致孩子喉头水肿窒息。

  “掐人中、掐虎口的方式或者强行束缚孩子的肢体的方法同样不可取。第一,大多数人不知道人中和虎口的位置在哪里,第二没有科学依据证明这些办法对治疗惊厥有效,反而只会造成身体损伤,束缚孩子的四肢甚至还会导致骨折。”林忠东说。

  惊厥并不少见

  应正确应对不用慌

  据介绍,孩子因高烧出现惊厥其实并不少见,尤其是6周岁前的儿童,占到了3%到6%。该院几乎每天都会接诊两三例出现惊厥的孩子。今年以来,已有3例孩子出现惊厥家长处理不当造成死亡的病例。

  孩子出现惊厥该怎么办?林忠东说,孩子出现惊厥,一般情况下5分钟内都会自行缓解停止,家长应该正确应对不用慌。这时候大人只需让孩子平卧,解开孩子的衣领,将头或身子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顺畅,避免误吸因惊厥发作时出现的分泌物或呕吐物。同时,严禁给孩子进食、喂药、挖喉等,最好用手机录像记录当时的情况,等惊厥结束后及时送医院就医。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惊厥持续时间大于5分钟,要尽快就医或拨打120求助。


标签: 孩子;家长;抽搐;烫伤;土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