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买房如何计算合理得房率?
2019年04月23日 14:27:2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周丽丽

  买房除了考虑地段、户型、配套等因素以外,得房率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标之一。

  得房率是指可供住户支配的面积(也就是套内建筑面积)与每户建筑面积(也就是销售面积)之比。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阳台面积。

  现在的购房者有一个共识,台州的房子是越造越漂亮,但是房子的得房率却越来越小了。记者统计了市区近两年间的30多个楼盘项目发现,这些项目的得房率大概在74%-78%左右,最低的得房率为73.62%,最高的得房率在82.13%。

  不同户型之间得房率相差很大,某楼盘127平方米房子的得房率为73%(实际使用面积92.71平方米),另一个楼盘约110平方米房子的得房率为80%(实际使用面积等于90.34平方米)。两者购房面积相差17平方米,而实际使用面积只相差2平方米。

  这其中就引发三个问题。首先,这两个楼盘虽然使用面积差不多,但是在交易中就有10多平方米的公摊价格差;另外,同等精装修的房子,那么买127平方米的这位朋友要比买110平方米的朋友花费更多的钱。此外,房子后续的各项费用,如物业费等,支出多,购房者利益受损也多。

  “买房别只看开发商给的均价,还得看看得房率。”台州居家房产中介负责人梁先生说,现在楼盘开盘,多半购房者会冲着房子的单价和户型去,“其实,得房率也应该慎重考虑。”

  “原来没有电梯的老房子产证上写着118平方米,后来我买了140多平方米的房子,但是相比之下,还是老房子大。”路桥的卢先生说,家里添丁,打算买个更大的房子,谁想到新房子使用面积不如老房子大。

  “得房率”影响的是自己所购置住宅的使用面积,衡量着一套住宅在使用中的舒适度。但在对于“得房率”的数值大小进行选择时,不应该片面地一味选择高数值,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全面地进行考量。

  “其实得房率也并非越高越好。”椒江名都房产中介经纪人李先生介绍,得房率过高会降低居住质量。如果得房率特别高,只能说明楼梯的宽度、公共走廊、电梯等配套不是很完善。楼梯、电梯间、走廊等公摊面积是为了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公摊面积大也不一定是坏事,虽然住房实际使用面积相对少了,但公共活动空间也相对大了,居住的舒适感也会提升。

  “一般来说,高品质的物业都会建有大堂,宽敞的电梯、室内车库,这些都会占用到大量的公摊面积,故得房率相对较低。”老金中介的经纪人金先生认为,合理的得房率才会给大家带来居住的舒适感。

  “这两年,不同形态的楼盘项目多了,得房率差别也越来越大。”台州高新区一楼盘销售人员表示,以前楼盘项目大致分为楼梯房、电梯房的区别,如今有叠墅、洋房、平层等多种类型,这些类型房产的得房率也有很大不同。“比如叠墅、洋房等均价相对高层会贵一点,但是其得房率却能多个5%-8%,有时性价比反而高。”

  记者了解到,就楼盘形态而言,一般来说高层得房率低,小高层次之,多层则得房率较高。另外,除了建筑形态不同,有些开发商会通过其他方式提高“得房率”,在不额外增加公摊的程度上,从户内设计方面尽量扩大使用面积,撒手锏就是半封闭阳台和大飘窗。

标签: 房子;户型;电梯;参考指标;建筑面积;楼盘项目;购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