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肺癌免费筛查 全国县域政府首创
2019年04月24日 08:54:39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王媛媛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温岭市肺癌免费筛查项目新闻发布会获悉,温岭计划花360万元,在1年内完成1万名50至75岁肺癌高危人群的免费胸部低剂量螺旋CT筛查及血液肿瘤标志物检测。据悉,该项工作在全国县域政府尚属首创。

  肺癌免费筛查是温岭市2019年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总经费360万元。本次筛查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原则,以村或社区为单位,将辖区内50-75岁的居民进行登记造册,由调查员1对1进行问卷调查。若接受筛查者被评估为高危人群,则由温岭城北中心卫生院进行相关检查。

  “之所以会选择肺癌作为筛查病种,是因为无论国内国外,肺癌已成为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是危害人们健康的重大慢性病之一。”温岭卫健局副局长肖玲红说,国际上很多研究表明,通过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这一肺癌筛查手段,可以早期发现肺癌,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

  肖玲红表示,选择在50-75岁这个年龄段进行筛查,则是因为恶性肿瘤的发病与年龄密切相关。研究发现,肺癌发病的高峰年龄分布在50岁至79岁,这一年龄段肺癌患者数占发病总数的79%。

  浙江省肿瘤医院常务副院长陈明在发布会上表示,本次肺癌免费筛查,同时也是一次科学研究,有望探索出一套科学可行、适合温岭市肺癌高危人群评估、筛查、早诊早治的管理模式和方法,为肿瘤防治决策提供证据支持。

  据了解,台州市肿瘤医院负责本项目具体实施工作,并负责对筛查结果异常的病例进行进一步诊断。同时,浙江省肿瘤医院、浙江省癌症中心、浙江省肺癌中心、浙江大学理学部图像处理研发中心等单位则作为本项目的技术指导中心,负责制定筛查技术方案,培训基层肿瘤防治人员,全程参与项目的质量控制。

标签: 肺癌;浙江省;血液肿瘤;标志物;肿瘤医院;发布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