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五一,致敬“城市美容师”
2019年04月26日 08:54:3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王媛媛

  一位好心人曾送给黄岩环卫工人李萍十多元一杯的饮料,她向记者讲述这一件事情后,又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孙金标摄

  城市之美,城市之变,离不开市民的共建共治,更离不开“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的辛苦劳动。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台州新闻客户端记者聚焦环卫工人,走访了椒江、黄岩、路桥三地的环卫工人,展现他们不为人知的一面。

  “一份肯定,多少辛苦都值得”

  经历了前一夜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黄岩城区路面上满是树叶枝条,散落着纸袋垃圾,一片狼藉。为了赶在早高峰前把街道打扫干净,黄岩环卫夫妻张学伟和李萍凌晨3点多就起身出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比往常早了足足一个多小时。

  “我俩一起负责劳动南路永宁路口至仁风路口一段道路两旁的路面清扫。早上一起扫完地,就轮班对这段路进行保洁维护,一直到晚上10点。”4月24日清晨,记者在劳动南路永宁大厦附近见到了张学伟夫妻。

  张学伟身材不高,皮肤黝黑,用一口安徽普通话乐呵呵地说:“我们扫了4个小时,清出了整整4桶垃圾,这条路总算能看了。”顺着张学伟的目光看去,眼前的街道丝毫看不出被狂风暴雨“光顾”过的模样。

  “路面湿,扫起来有些费劲……”还没说完,李萍余光瞥见停在路面停车位的一辆车子开走了,赶忙拎着扫帚三步并作两步地走过去。原来,车子停着,底下的落叶垃圾扫不出来,只有等到车子开走了才能彻底清扫。

  “差不多了,先吃点东西垫垫肚子吧。”李萍一边从电瓶车车斗拿出米汤壶、碗筷、馒头、饼子,一边招呼着老伴过来吃早饭。为了节省开支,李萍一般都会在家自己和面做饼和馒头,随身带出来,就着自己腌的辣椒,和张学伟在树荫下一起吃。

  李萍告诉记者,她有3个儿子,2个女儿,如今都已经成家立业了,她和老伴的心头大石也算落地了。照理,他俩也到了回老家享几年清福的时候了,可是对这份工作产生了感情,舍不得离开。

  “前天天气特别热,我顶着大太阳扫地。一位好心人看到了,花了十多块钱给我买了一杯饮料递到我手上,把我感动坏了。”李萍说,而这样的感动,他们经常会遇到,“经过的居民都称赞我们是‘城市美容师’,还会给我们竖起大拇指。有了大家的肯定,多少辛苦都值得。”

  “我们是城市卫生'110'”

  “建设菜场对面人行道上有垃圾!”4月22日上午9点半,一个名为“海门清扫科”的微信工作群里出现一条“路面垃圾待处理信息”,正在附近运输垃圾的陈贞良立刻调转方向前往。

  像这样的“突发”工作信息,陈贞良一天能收到几十条。可以说,哪里有路面抛洒物、卫生死角垃圾,哪里就有他。

  陈良贞每天凌晨5点上岗,开车巡街100多公里,确保垃圾落地15分钟内清理,他常笑称自己是“城市卫生‘110’”,不管何时何地,正在做什么,只要接到指令一定第一时间赶到处理垃圾。

  而他也因此成为台州首个“全国优秀环卫工作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秀环卫工人、台州市劳动模范。而相比于这些荣誉,陈贞良最引以为傲的是自己带领团队六七十号人共同打造的整洁城市街景。

  宽敞的马路上除了落叶没有其他多余的垃圾;每一条道路、街道都有一抹橙黄色的身影在驻守;金属垃圾箱表面被擦得光亮……这些变化,正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越来越迷人。

  陈贞良告诉记者,在椒江做了20年的环卫工作,见证了城与人的共同成长。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市民的素质也提高不少,“以前人们随手乱丢垃圾,现在人们更多的是将垃圾拿在手中,找到垃圾桶再扔。”

  “把收获的温暖传递出去”

  2001年,朱军带着爱人刘淑侠从安徽老家来到台州,成为路桥区环卫处的普通环卫工人。一晃,如今已经近20年了,而台州也成为他和爱人的第二故乡。

  说起台州和环卫工作,朱军感慨万千:“我的老家安徽阜阳经济不好,大家都靠种庄稼生活,一年到头挣不到几个钱。这份工作不仅给了我们家一份保障,还让我们从中找到了价值感。”

  自家的小日子过好了,也想带着亲戚们一起安居乐业。朱军给记者粗粗算了一下,这几年,他至少从老家带了20多号人,一起干环卫工作。

  两年前,朱军一家搬进了位于路泽太一级公路旁的新环之家。“房子是新盖的,一共有400多套。每套实用面积有三十四五平方米,带独立卫生间和厨房,住起来很舒适。”朱军满足地说。

  朱军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单位领导、当地的慈善组织对环卫工人也十分照顾,过年过节总不忘给他们送上一份温暖,冬日里的腊八粥、夏天里的凉茶,都令他难忘。

  收获了温暖,就想把这份温暖传递出去。去年年底,朱军偶然中得知老家敬老院有许多老人没有御寒衣物,当即决定拿出日常省吃俭用积攒的积蓄,花了5000多元买了棉衣、棉鞋,寄回家乡,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

  黄岩环卫工人张学伟的手上满是环卫岁月留下的痕迹。 孙金标摄

  4月22日中午,椒江环卫工人陈贞良在忙完上午的工作后,回到家中与家人吃饭。 陶 宇摄

  椒江一位姓胡的环卫工人在夜幕中清扫被雨洗礼过的城市街道。 陶 宇摄

  黄岩环卫工人张学伟夫妇4月24日凌晨三点多就出门工作,直到早上8点左右才开始吃早饭。 孙金标摄

  4月22日中午,一位环卫工人在位于椒江外沙路的环卫之家,清洗换下来的工作服。 陶 宇摄

  朱军和妻子刘淑侠在街边的合影。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今年2月份“红色围城”暖冬行动中,张学伟和妻子李萍获赠爱心围巾。 台州新闻客户端通讯员翁敏渊摄

标签: 环卫工人;李萍;朱军;环卫;垃圾;好心人;台州;记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904/W0201904265310948778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