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人间四月天,满山杜鹃开
2019年04月24日 17:00:25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陈佳乐 陶宇

  杜鹃作为我国的十大传统名花之一,被誉为“花中西施”,又被称为“映山红”。而在咱们台州,杜鹃有个接地气的独特名字——柴爿花。

  谁道人间四月芳菲尽?应是人间最美四月天。如果你错过了三月的油菜花、樱花、桃花,那四月的杜鹃可别再错过。

  在台州看杜鹃自然离不开天台山、括苍山、方山等几座有名的山,今天就跟着记者先睹为快,五一假期可呼朋引伴赏花。

  【花在云中开,雾在花间飘】

  天台华顶国家森林公园

  门票:50元/人(预约参加台州人免费游台州活动可免费)

  作为天台山的主峰,海拔1098米的华顶,四周群山拱秀,峰峦重叠,云雾和绚丽多彩的花丛,构成华顶峰上特有的云中花景:花在云中开,雾在花间飘,云雾与花海交映成趣,一时一景全无雷同之处。

  眼下正是杜鹃花开最繁盛之时,虽然云锦杜鹃在浙江多处可见,但是仅华顶有蔚为壮观的大片云锦杜鹃林,数量之多,花色之美,实较罕见。

  云锦杜鹃在天台华顶形成独特的古树群,平均树龄300年,成片面积达1000余亩,一般胸径达25厘米,高三四米,每根枝上能开出千朵碗口大的花,故有“千花杜鹃”之称。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

  温岭方山

  门票:40元/人(预约参加台州人免费游台州活动可免费)

  与南非桌山为“姐妹山”,方山作为亚洲最大的火山台地,四围石壁均在百米以上,山顶却平直如砥,形如方盒,气势磅礴。

  春光和煦、生机盎然,方山的杜鹃更是春日不可错过的一景。游步道两侧几万株杜鹃花怒放,云蒸霞蔚的艳红花瓣,映衬着淡竹绿水,如色彩绚丽的油画。

  现在,方山的杜鹃已进入怒放时节,一路花语喃喃,一路欲语还休,花团锦簇的杜鹃花海扑面而来,是你不可错过的“花海盛宴”。

  方山上的杜鹃,有紫玉郎、紫气东升、紫蝴蝶等品种。花海深处,花枝闹猛,尽显山间野趣。还有一种品种叫粉红泡泡,花如其名,粉粉的颜色,在太阳底下更是明亮,远远看着还有点胖嘟嘟,尽显江南春色的可爱。

  【漫山红,好久不见】

  临海括苍山

  免费,需自驾前往

  在临海看杜鹃,是一定要到括苍山的。云海、日出、风车,是括苍山三大“金字招牌”,而暮春的括苍山,多了一片杜鹃花。为了看这一眼满山红霞,不知有多少人不远千里而来。

  巍巍括苍山,杜鹃花的品种也十分丰富,有映山红、云锦杜鹃等,花色则因品种不同而分为红色、粉色、白色等,花开之际,如锦如霞,烂漫在满山植林之中,点缀出一片绝世山原风光。

  一条山路蜿蜒盘旋在山峰之上,杜鹃花成了沿途最醒目的风景。一块块低矮的山坡,被映山红覆盖着,像是修建齐整的盆栽,如园林般秀丽又带着山原的野性。若遇上成规模的、大片的杜鹃花,依着山势弧度生长,从山腰一直红到山顶,花开灿烂。

  去年因为修路未能见到的括苍山杜鹃,今年终于能沿着张米线一路赏尽了。

  自驾无疑是最好的一个选择,车窗半开,山风送来高山杜鹃清浅的香气,一路花开,一路微醺。

  若是徒步,又会撞见另一番山野风情。零星分散在山石夹缝中的野生杜鹃,一丛丛、一株株,依崖而立,周身散发出一种“遗世而独立”的高冷。

  【野生高山杜鹃,壮观】

  三门道蓬山

  免费,需自驾前往

  一年一季的最美花季,道蓬山的杜鹃花迎来盛开期,一簇簇相拥,一层层叠着,一朵朵开着,赶趟儿似的,谁也不让谁,你挤我挨,呼朋引伴。

  道蓬山上这些杜鹃花树树龄逾百年,高三四米,加上山上终年不散的云雾缭绕,造就三门独有的云中花景,奇观云雾绵延缠绕,花团若隐若现,分外妖娆。

  满山的红色波浪般流淌着,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走在山花盛开的小道上,闻着杜鹃花香,大山的青翠,杜鹃花的红色,两种色彩的碰撞,幻化出的是一幅惊艳视觉的美,美得大气而又神秘。

  通往道蓬山顶的道路还是原始的山路,要徒步上山,既可锻炼身体也可近距离欣赏到杜鹃花和山间美景。

  延伸

  台州人为什么叫杜鹃花为“柴爿花”?

  柴爿(与“盘”同音)花,大名叫杜鹃花,别名很多,其中映山红广为人知,台州人俗称柴爿花。

  传说古时蜀帝杜宇死后,仍舍不得离开他的子民,化为鸟儿,声声呼唤“不如归、不如归”,直到口吐鲜血,洒落在不知名的花朵上,形成斑驳艳丽的色彩。后人为纪念杜宇,为鸟儿取名杜鹃鸟,花朵取名杜鹃花。

  而台州人之所以称其为柴爿花,对台州方言颇有研究的程和平老师说,从前,人们以木柴为燃料,柴爿花的枝干是山民的柴禾来源之一。柴爿花生命力顽强,屡伐屡长,并且每年到了三四月间红花开满枝头。所以,人们就把这“柴禾鲜花”叫做柴爿花。

  关于柴爿花,台州各地还流传着一首童谣,用词略有差别,内容大致相同。

  柴爿花,红大大;鲳鱼船,载白蟹。白蟹两头尖,泥鳅讨老安(老婆),水鸭做新妇(新娘),高脚雄鸡做陪姑,赖鸦(乌鸦)拖柴狗烧火,猫做厨倌老鼠搿(抱)铜盘,搿到半路一口一口吃着完。

标签: 杜鹃;台州;杜鹃花;云锦杜鹃;国家森林公园;云雾;地气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