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海门河引水净化工程,百万元投入治出千万元效果
2019年05月24日 10:59:1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通讯员 陈胡南 记者 方小龙

QQ截图20190524105654.jpg

图为椒江区海门河沿岸景观。陈胡南 摄  

  台州日报5月24日讯(通讯员 陈胡南 记者 方小龙)5月23日,椒江海门河畔,清渠潺潺,水面倒映着两岸绿树,时而微风拂过,泛起波光粼粼,恰似一幅风景画卷。最近的一组检测数据显示:海门河水质,水体透明度从50厘米提高到150厘米,水体中高锰酸盐指数下降48.5%,氨氮浓度下降82.4%,总磷浓度下降91.4%,水体中氯化物浓度、铝浓度均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然而,较之传统异地引水,经“长途跋涉”后,补水给下游河道的方式不同,椒江区海门河引水净化工程“就地取材”,从河道直接引原水,采用新型净化处理技术,实现“浊水”变“清泉”。

  海门河横跨椒江大半个城区,下游河道众多。长期以来,该河道由于水源补给不足,河水流动性差,水质堪忧,还制约着整个城区的治水成效。激起“一池活水”,源头补水成为当务之急。

  去年,椒江区启动海门河引水净化工程。通过发挥原有提水泵站功能,将三丈六河和永宁河浑浊原水通过泵站提水,经混凝处理后排入海门河,再经600米长的海门河混凝沉淀段自然沉降后,将清澈的河水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城区河网,进而改善海门河下游及葭沚泾、三才泾等一众支流的水质。

  “整个引水净化工程,混凝处理技术最为关键。河水原水通过加药泵与PAC(碱式氯化铝)混合后,水中杂质通过重力作用自然沉降。”相关技术人员表示。

  就地引水,事半功倍,百万元投入治出千万元效果。“以前,椒江城区河道的补水主要从黄岩长潭水库调水,每年至少调水3次,最多的时候达到13次,每次调水费用约500万元,一年下来,花费动辄数千万元。”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五水办主任何昌顺算了一笔账,现在,海门河引水净化工程每年运营成本仅为200万元。

标签: 椒江;海门;引水;净化;治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905/W0201905245291410290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