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网上残联+全程代办 仙居办理涉残事项“零次跑”
2019年06月06日 09:15:1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张光剑 通讯员 张宇 张晓春

  台州日报6月6日讯(记者 张光剑 通讯员 张宇 张晓春)“残疾人办事本来就不方便,为他们代办虽然会加重日常的工作量,但是觉得很有意义。”6月2日,仙居县福应街道东门社区的社区干部王建军,带着社区残疾人的证件等材料来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帮社区的残疾人代领残疾证以及填写两项补贴申请表。这样的涉残事务代办是仙居县实施“网上残联+全程代办”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

  仙居县现有持证残疾人13347名,且山区偏远乡镇占的比例较大。2017年,该县将“妈妈式”服务理念融入涉残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全能保姆”服务模式,使残疾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充分享受更贴心、更省心、更舒心的服务。截至目前,代办的涉残业务达2400多起。

  全程代办零距离

  “潘大叔的残疾人证已经办理好了,两项补贴申请也已经填好上交了。”日前,在福应街道办理好后,王建军和福应街道的残疾人专职委员周金伟一起来到潘朝森家中,将残疾人证交到了潘朝森的监护人张素珍手里。

  周金伟在一次上门服务时,了解到70多岁的潘朝森因为脑部神经压迫导致语言障碍,符合办理残疾人证的条件,便和王建军一起着手帮忙鉴定和办理。

  “金伟和建军真好,他们上门帮我们解决办理,替我们操了不少心。”张素珍言语中满是感激之情。

  “我们现在将全县13347名持证残疾人(或者其亲友)系统性纳入村(社区)全程代办群,通过微信群(或钉钉)服务平台,实现残联组织、残疾人专职委员与残疾人(或其亲友)之间有效连接和沟通,推动‘全程代办’网络全覆盖。”仙居县残联理事长王亚军介绍。

  仙居县残联按照“就近、方便、高效”原则,综合地理位置、残疾人分布等情况,在全县建立20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全科专职委员,对应服务50名残疾人,实行从申请、受理、审核、评定、批准和办证后助残惠残政策享受等“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对残疾人学生助学、实用技能培训、基本辅助器具配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30个事项进行全程代办服务,用“代办员跑”代替“残疾人跑”。

  截至目前,该县已建立了230多个微信代办服务群,代跑服务3200多人次,代办事项达2400多件。

  办理过程零障碍

  “过去群众办理残疾人证至少要跑3趟,现在群众办证只需告知专职委员,残疾人证就可免费邮寄到家,一次性办结。”仙居县残联党组成员徐枭凯说。

  为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仙居县残联以“一次受理、集成服务”为突破点,对涉及残疾人的30个联动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和优化,取消不合理环节和不必要申请材料,让残疾人实现“办成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目前,已实现残疾人居家安养服务、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配发等14个事项“零次跑”办理。剩余16个事项,如残疾人证办理、扶残助学金补贴等,可由专职委员上传相关申请材料到(浙里办)涉残事项服务中心,一次性提交、一次性办结。

  同时,仙居残联将全县残疾人基础信息和动态更新信息纳入大数据库,系统内所有申请、审批表格均按照省、市残联规定进行电子化植入,综合运用电子表单、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技术和物料流转机制,实现电子档案代替纸质档案。

  此外,依托市民卡办证系统服务平台,实现卫计、民政、银行等部门数据共享,推进残疾人专项资金管理账户和残疾人金融、储蓄管理账户“一卡双账户”工作,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精神病人免费服药补贴等救助资金拨付“一次办成”。

  仙居残联还依托微信公众号设置“代办社区”版块,添加“工作纪实”“监督举报”等功能应用,实时上传工作动态。运用“监督举报”,残疾人群众可对代办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消极懈怠的行为进行匿名或者实名举报。同时制定出台《仙居县残疾人专职委员全程代办涉残事务“十二分制”管理考核细则》,设立《专职委员“十二分制”管理记录薄》,给全县190名残疾人专职委员日常工作立规距,规范了全程代办服务机制。

标签: 仙居县;残联;残疾人证;代办;残疾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