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两种角色 一颗初心 ——台州市中心医院党建工作纪实
2019年07月03日 08:40:4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刘蒸蒸 通讯员 叶倦

  台州日报7月3日讯(记者 刘蒸蒸 通讯员 叶倦)前不久,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组织党员志愿者,到革命老区温岭坞根为民义诊。除了在职的医生,7名退休的党员专家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下乡义诊党员带头,学科建设党员引领……在台州市中心医院,通过 “五型五力党支部”、党员“五个先锋”等载体,党建工作致力于做细做实,做出成效。2018年,该院成为首批“台州市机关党建示范点”。

  “不管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双重身份,一种初心。”台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胡平法说,“牢记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正是我们加强党建工作的根本。”

  “百分制”促学习教育

  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6月25日晚,台州高新区蓝庭花园小区会所内,工作人员、小区业主们正认真学习心肺复苏技术。前来“义务支教”的老师,正是台州市中心医院外科一、外科二和急诊党支部的医护人员。

  “我自己就住在这个小区,这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急救知识进社区’,居民很欢迎,学得很认真。” 活动发起人、中心医院外科一党支部书记刘小春说。

  下乡义诊、志愿服务、质量攻关……在台州市中心医院,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已然形成浓厚的氛围。“这得益于我们的两个有效抓手——‘五型五力党支部’和党员‘五个先锋’建设。” 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莫经刚介绍。

  “医院工作忙起来,常常不分白天黑夜。”莫经刚说,支部学习就算安排在晚上,医生们也常因手术、值班而无法参加。为了鼓励党员积极性,“五个先锋”创建工作制定了详细的“百分制”评分标准,除参加学习教育加分项外,临床医护人员工作质量、满意度测评结果、技能比赛、志愿服务等,均有相应的加减分细则,最终得分情况还将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鼓励党员立足本职,争当学习先锋、组织先锋、质量先锋、岗位先锋、服务先锋。”

  “先锋岗”领学科发展

  “作为援外医疗队的一员,就是要在艰苦的医疗环境中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这也是我们选择从医的一颗初心。”4月27日,一场远在万里之外的“主题党课”上,台州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党支部书记、浙江省援马里医疗队成员周勇感慨地说。

  作为台州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心医院优秀党员,今年年初,周勇赴非洲马里开展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工作,还担任了医疗队支部副书记。

  在马里,依靠有限的医疗条件,周勇积极开展脱落细胞学检查,发现多例早期癌症患者,为临床医生的治疗提供依据、赢得时间。他还把中心医院“五个先锋”的有效做法介绍到援非医疗队,“让这里的党建工作更加有声有色。”

  既是优秀党员,又是业务尖子,在中心医院,有不少这样的“双料学霸”。医院共有党员448名,大专毕业以上的超过90%,五分之一是硕博士,其中不乏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

  神经外科博士肖炳祥,到中心医院半年多,已先后带领神经外科开展了神经导航下脑干海绵状血管瘤切除术、脑干血肿清除术等多项高难新技术项目。心内科主任林祖近长期从事心血管病的临床及介入诊疗工作,20多年来始终奋战在手术台上,相关技术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压担子”助党员成长

  6月底,台州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首席医师江浩接到任命,担任台州学院医学院院长助理,开展挂职锻炼。

  “80后”江浩从医11年,已成为中国医师协会胃食管反流疾病青年委员、浙江省加速康复外科青年委员、台州市肝胆外科学分会委员,先后赴美国、意大利等国访问学习,主持或主要参与多项省市级课题。2018年1月,江浩加入中国共产党。

  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中心医院党委坚持把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等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出台了《医院后备干部选拔条例》《挂职锻炼实施办法》等,给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压担子、促成长。不少优秀的年轻医护人员脱颖而出,成为优秀党员、先进员工、中层骨干。

  超声科业务骨干李瑾,业务量及质量均居科室前列,还积极开展了“麦默通”超声技术等新项目,多次获得医院最佳员工等荣誉。2018年,李瑾担任了超声科党支部书记一职。骨科党员医生丁凌志,入院17年,已成为浙江省325人才“医坛新秀”、台州市211人才、台州市骨外科学重点支撑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2017年开始担任骨科副主任,现任外三党支部书记。

标签: 台州市中心医院;党建工作;党员;先锋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两种角色 一颗初心 ——台州市中心医院党建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