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遭遇史上最强梅雨 台州各级各部门风雨中的坚守有序防汛
2019年07月23日 13:17:1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张聆听

  台州日报7月23日讯(记者 张聆听)6月18日入梅到7月17日出梅,台州先后遭遇7轮强降雨,全市多地出现房屋倒塌、城市内涝、公路中断、山体滑坡等不同程度的受灾情况。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台州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各级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谱写了一曲动人之歌。

  台州遭遇史上最强梅雨季

  这是有史以来台州遭遇最强梅雨季。今年梅雨期持续30天,比常年偏多7天,出梅时间比常年偏晚15天。7次强降雨过程,全市累积面雨量441毫米,为常年两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多的一年。

  面对“暴力”梅雨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并对梅雨防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防指也先后组织召开三次会商部署会,周密部署梅雨防御工作。

  梅雨影响期间,各地各部门按照预案,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加强监测预报,共商防御对策。

  梅雨期间,台州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雷电)预警325次,气象、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60次,发送预警短信近7万条;各级水利部门多次发布放水预警;市应急管理局结合水情、雨情、工情和灾险情,发布综合预警信息,多次下发做好梅雨防御工作的通知。

  梅汛期间,全市共派出检查组200余次、500余人次,对全市500多个防汛隐患点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新增26处隐患点,及时落实防御措施和应急预案,设立醒目、固定的警示标识牌。

  受梅雨强降雨影响,台州水库普遍超汛限,最多时高达140座,占水库总数的40%。市防指高度重视,各级水利部门迅速采取措施,长潭水库、牛头山、里石门、下岸等4座大型水库分别开闸泄洪,泄洪水量超8000万立方米。

  此外,结合台州第14个防台风日,市应急等相关部门开展一系列开展防汛防台宣传、培训活动,全面提升群众防范能力。

  上下齐心奋战“暴力梅”

  梅汛降雨期间,台州许多党员干部或放弃双休日,或带病坚持,当好防汛“先锋兵”,全力守护群众安全。

  阮桂春是市水利局和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同时兼任市防指办主任。从6月6日开始,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他白加黑、5+2,不敢有丝毫松懈。

  6月28日,市防指举行全市防汛演练时,由于长期劳累,阮桂春的声音已经嘶哑,后经医生检查,要求住院做两个手术。

  那时刚好是防汛关键期,本来阮桂春要住院一周,但他住了两天就要求出院。他的同事告诉记者,医生嘱咐他,一周不要说话,要少走路。但躺在病床的他,一刻也闲不住,依旧工作。出院后,他又一头扎进指挥部。

  泳溪乡地处天台东部,四面环山,是地质灾害高发乡镇。今年自入梅以来,连续的强降雨,使得土壤含水量高涨,造成土质疏松,各地极易出现塌方。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叶行梅积极参加防汛防台工作,积极协助村干部转移群众,查看危旧房、地质灾害点。

  今年是叶行梅担任四龙坑村地质灾害巡查员的第五个年头。任职期间,一直认真履责,经常上山下坡查勘地质情况。今年梅雨期间,叶行梅坚持一天早中晚三报平安,尤其下大雨后,准能看见他去山坡上巡查的身影,好几次滑倒摔伤,但他从未缺席。每当道路出现塌方,他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行动。

  7月3日,仙居县大范围降雨,连续的强降雨导致盂溪水位迅速上涨,6名在该水库作业的民工,被困在库底狭小的边坡上,随时有被冲走的危险。接警后,仙居县应急管理局立即启动救援预案,仙居县猎鹰救援队立即出动了一支由24人组成的救援队伍火速赶赴现场。5公里的路程有10多处塌方,为了抢时间,救援人员迅速开辟出一条救生通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到晚上7点左右,这6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据统计,梅汛降雨期间全市共出动抢险队伍108支次、抢险人员2542人次、车辆365台次、机械设备121台套,解救受洪水围困群众120人,转移安置群众1584人。

标签: 降雨;梅雨;地质灾害;党员干部;防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遭遇史上最强梅雨 台州各级各部门风雨中的坚守有序防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