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爱乐少年合唱团演绎台州民歌惊艳国际舞台
2019年08月08日 09:08:3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诸葛晨晨

  台州日报8月8日讯(记者 诸葛晨晨)台州市爱乐少年合唱团(简称“台州爱乐团”)在意大利拿金奖了!

  7月,台州爱乐团组建一支参赛团队前往艺术之都意大利,参加第三届莱昂纳多·达芬奇国际合唱节,以精彩的表现斩获童声组、民谣组的双金奖和最佳传统服饰奖。

  在合唱节大奖赛上,孩子们用天籁之声,再次将台州民歌《杜鹃鸟》带上国际舞台,收获全场掌声。

1.jpg

合唱节比赛现场

  增加《杜鹃鸟》的传唱度

  台州爱乐团团长、市教育局音乐教研员刘燕玲介绍,此次选取民歌《杜鹃鸟》参赛,是因为“临海民歌《杜鹃鸟》在中国民歌发展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首童声合唱作品也是刘燕玲名家工作室近年来极力推广的地方艺术作品之一。“合唱团尝试演唱多个版本的《杜鹃鸟》,通过现代改编使得歌曲适合以合唱形式演绎,最新的版本改编由著名作曲家温雨川、台州本土词作家金丹完成。”

  事实上,今年元宵,刘燕玲已带领台州爱乐团成员亮相韩国济州岛国际合唱学术研讨会,演唱了这首民歌。当时,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指挥孟大鹏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今年7月的第七届中国童声合唱节上,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也将《杜鹃鸟》列为表演曲目。

  “爱乐团在国际舞台上演唱《杜鹃鸟》,也希望能让这首本土作品获得更高的传唱度。”刘燕玲说。

2.jpg

赛前指导

  组建不到一年的参赛团

  此次比赛,台州爱乐团同时报名参加民谣组和童声组,两组的指挥工作,分别由台州爱乐团的胡晨琳、郑剑勋担任。

  民谣组指挥老师胡晨琳说,去年暑假结束后,台州爱乐团着手组建参赛团,共62人,年龄从8岁到15岁不等。队伍里虽不乏入团4-5年的老学员,但绝大多数成员没有参加国际合唱赛的经验。

  新组建队伍的成员整体年龄偏小,对于孩子们能否吃透这首民歌,胡晨琳起初有些“忐忑”。“《杜鹃鸟》这首作品饱含丰富的情感,儿童需要理解,还要唱出农人心中的愤懑,这是一大挑战。再是音乐技巧,这个曲子分为5个声部,每个声部各有声音处理技巧。考虑到是山歌,我们保留了原生态唱法”。

  另外,根据比赛规则,每组要准备3首合唱曲目,参赛团还需学会演唱意大利语的比赛规定曲目。这对排练要求更高。今年寒假过后,参赛团正式投入排练。指挥老师先分声部,依次进行声乐教学,再进行整合排练。期间,胡晨琳、郑再勋会一段一段地排练,一句一句地细“抠”,从音色、速度、力度到情感,一遍遍帮助学员纠正、调整。“毕竟是专业性比赛,评判标准会达到‘吹毛求疵’的程度。”

  12岁的徐畅入团4年多,首次参加国际赛。他告诉记者,“排练时,老师们说评委的耳朵很尖,一个人唱跑调了都能听出来,影响比赛成绩。我们练了这么久,一定要好好唱。”徐畅的妈妈王女士说,参赛团成员训练后,家长需要记录孩子在家练习过程,并及时反馈给老师。“先是录音频,主要练嗓音、技巧,后期就录视频,舞台神态等都要好好练习。”

3.jpg

上台领奖

  最佳状态站上世界舞台

  在第三届莱昂纳多·达芬奇国际合唱节比赛首日,民谣组比赛开始,轮到台州爱乐团参赛团上场。孩子们身穿色彩斑斓的少数民族服饰,瞬间调动现场观众的好奇心。

  伴随钢琴的清冽音色,配合中国大鼓的铿锵敲击,“杜鹃鸟,叫落垟,看牛小弟哭亲娘……”悦耳的歌声从孩子们的口中跳跃而出,传递音乐的质朴自然。指挥老师的手势与身姿仿佛是一位舞者,观众一次又一次被陶醉。

  “晚餐结束后,刘燕玲老师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大家拿下了民谣组和童声组两组的金奖。大家都跟着欢呼起来。”这段话,徐畅记录在日记中。

  之后,台州爱乐团受邀参加在威尔第歌剧院举办的大奖赛。“教堂、歌剧院,对于我们队员来说是全新的演出舞台。”胡晨琳说,这场高规格的比赛,采用无扩音模式,出来的声音像是被吸掉一样。评委坐在二楼偏远的区块,如果声音不能有效传递,整台演出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根据比赛经验,他们迅速调整了队形、改变学生的唱歌方式。

  徐畅的妈妈王女士此次随团出行。她还透露一个细节,“演出结束后,在等待颁奖的阶段,台州爱乐团的孩子们自发唱起《我和我的祖国》,我们也跟着唱了起来。真为这群孩子感到骄傲。”

  赛后,一位家长通过朋友圈这样表达祝福,“所有的幸运和感恩,是在喧嚣背后专注和专一夯筑的实力,以及对实力无止境的追求。”

  (图片由台州市爱乐少年合唱团提供)

标签: 民歌;民乐;合唱团;金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市爱乐少年合唱团演绎台州民歌惊艳国际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