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风“利奇马”是个狠角色 市民须全力应对
2019年08月09日 14:22:5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郑红

  台州日报8月9日讯(记者 郑红)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节气。常年立秋期间,仍是汛期高峰,台风、暴雨、高温等灾害性天气比较复杂。而今年立秋雨水偏多,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正逐渐向台州沿海靠近,可能于8月10日早晨到上午以强台风级或台风级在浙江中北部沿海一带登陆,也不排除紧擦沿海北上的可能。

  台州市民对防台多少都有点经验,但部分市民尤其是新台州人的知识可能不系统。气象专家提醒,“利奇马”绝对是个狠角色,大家要做好防台措施,尽量避免出入易发生危险区域。

  前期准备要做好

  根据气象专家的预测,“利奇马”将有望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或影响我国最强的台风,它具有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等特点。那么,台风来临前,市民应密切关注媒体有关台风的报道,知晓所处的区域是否属于危险区域,并了解撤离的路径和政府提供的避风场所。

  台风可能造成出行困难、停水停电,因此市民要提前在家里储备干粮、常用药品、饮用水和一些不易腐坏的食物、预备应急灯、手电筒、蜡烛等。此外,还要提前查看室外是否有高空物,及时搬移屋顶、窗口、阳台处的花盆、悬吊物等,检查门窗、室外空调、太阳能热水器、防盗窗的牢固程度并加固。各小区的物业公司应查看哪些楼房的楼道窗户有破碎,在第一时间修补完整,以免大风刮起时坠落伤人。

  台风会带来暴雨,趁暴雨来临之前,应提前将排水管道检查一遍。若有条件,最好疏通一遍,减少积水。住在一楼的住户和临街商铺,应把电器、货物等尽可能转移到高处。

  沿海、山区居民要特别注意

  台风来临前,沿海地区从事塘外养殖的群众和处于危险堤塘内的群众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市民要自觉远离危房、海堤河塘等区域。处于危险堤塘内的船只、群众要转移到安全地带。台风会引发风暴潮,容易冲毁江塘堤防、涵闸、码头、护岸等设施,甚至可能直接冲走附近人员,造成人员伤亡。

  以往台风来时,一些没有经历过台风的人会觉得新奇,还会有人冒险到海边观浪。大潮虽壮观,但为安全起见,建议市民尽量避免在风浪较大时靠近海边,不能为了观潮而超越警戒线。对此,边防部门将根据风浪大小设置警戒线,并加强巡逻劝导。

  气象专家提醒,雨量增多,农村山区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当地居民应提高警惕,一旦发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征兆时,不要迟疑,不要惜物,尽早撤离危险区,并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

  此外,对于农村来说,大风大雨将可能带来庄稼的大面积倒伏和大棚设施的破坏,面对接下来的天气,建议农民朋友提早做好相应的防范准备,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抢收,但要尽量保持乐观的心态,首要任务还是以确保安全为主。

  开车外出要注意这些事项

  台风天气,如果来不及回家,途中又遇上强风暴雨,应及时寻找安全地带躲避。此外,千万不要站在大树下、临时建筑物内、广告牌下避风避雨,以免被风雨刮落的树枝、悬吊物、广告牌等砸伤。

  开车出门前,要检查一下自己的爱车,雨刮器、刹车、各种灯光一个也不能出岔子,关键时候出问题就糟了。

  行车途中,不要跟车过近,减少频繁并线。转弯时放慢速度轻转方向盘,涉水时不要与前车同时下水,防止前车因故停车。

  有情况发生时不要猛踩刹车,以防车辆侧滑跑偏。下大雨、暴雨时,要开启雾灯。路面有积水时,要探明深浅后再驾车通过。在山区公路行驶时,要时刻注意山体滑坡。

  司机在选择停车位置的时候,一定要观察一下周围的情况,比如是不是贴近露天广告牌,楼上有没有花盆、杂物。

  同时,锈迹斑斑的空调外机也要敬而远之。如果你的车子停在地下车库,一定要事先确定车库的排水系统是不是完善,免得台风过后,要到水里去捞车子。

标签: 台风;防台;利奇马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风“利奇马”是个狠角色 市民须全力应对